【防护指南】专家提醒:选购生食请戴手套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居民去农贸市场采购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日前,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示,外出采购尽量避开高峰,选购生食尤其冷藏、冷冻食品时,尽量戴手套或套上塑料袋再接触。

  乌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科长陈敏介绍,市民前往农贸市场采购前应做好采购计划,外出采购时尽量避开购物高峰。自觉遵守市场相关健康管理措施,进入市场前配合市场工作人员测温。

  购物过程中,市民应全程佩戴口罩,在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在市场上购买食品时,挑选新鲜、卫生的食品;选购生食尤其冷藏、冷冻食品时尽量戴手套或套上塑料袋再接触;生熟食品应分开盛放。在挑选商品或排队结账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

  陈敏提醒,采购结束到家后,第一时间按照七步洗手法做好手部清洁。同时,大家在处理食品时也要注意,不易保存的水果、蔬菜和生鲜不建议大量采购并储存食用,应根据需求随吃随买,以确保食材的新鲜和营养。冷冻食材应浸没在水中清洗,避免喷溅。食材食用前应彻底煮熟,尤其是肉、蛋和海鲜产品等。清洗完果蔬、肉、水产品等食材之后,要使用流动水将手、使用的刀具、案板及时洗净。

 

时间:2020-12-1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