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专家建议 防病毒近身
马世军

    冬春季节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如何做能防止各类传染病?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中心医院传染科副主任笪欣、呼吸科副主任韩美荣。

    两位专家介绍,冬季常见的传染病有猩红热、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而且这些传染性疾病绝大多数主要通过飞沫或者接触传播。他们建议,要防止这些传染疾病,需要牢记八句话——勤洗手、戴口罩、测体温、多通风、不聚集、少聚餐、一米线、用公筷,“如果认真按照这八句话去做,我们的防控就做得很到位了。”笪欣说。

    要防止各类传染病,除了加强防护,还需不断提升自身免疫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专家建议,提升免疫力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营养摄入要全面、丰富,从而满足人体对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蛋白质等的需要。一般情况下,没有必要用药物去补充;

    二、科学和适量的锻炼。这样做,不仅能强健身体,还能缓解和释放压力;

    三、要放松心情。通过听音乐、做运动、看书、和家人朋友聊天等方式为自己减压;

    四、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要养成规律作息的习惯,加班、打游戏、看手机等习惯都有损于免疫力。

    专家还就大家容易忽视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

    一、适量增减衣物。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需要根据气温、身体状况等适量增减衣物:小孩子好动,运动量大,穿太多衣物容易出汗,反而会引发感冒等疾病,因此要做到穿衣适度;老人穿衣应以宽松为主。

    二、科学佩戴口罩,加强口罩卫生。要时时保持口罩清洁卫生,不要用手接触口罩内外两面,口罩已经潮湿或被污染后,应该及时更换。

    三、疾病以预防为主,流感疫苗就是预防流感的最好方式。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不要拒绝打流感疫苗。

 

 

时间:2020-1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