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方法得当才能隔绝病毒
王素娟 周爱娟

    目前,新冠肺炎发生和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科学佩戴口罩是减少公众交叉感染,有效降低传播风险,确保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效途径,也是最简单、最方便的防疫措施。

    戴口罩看似简单,但只有讲科学,方法得当,才能最大程度地隔绝病毒,预防疾病。就如何佩戴口罩,记者随机采访了独山子区的几位居民。

    居民唐宁说:“佩戴口罩是最基础、最必要的防护。因为戴上口罩能够有效阻止飞沫传播,一方面别人的飞沫被你的口罩挡住了;另一方面,你自己喷出的飞沫也被自己的口罩拦截了。因此,想要预防疾病,就必须科学佩戴口罩。”

    居民马泽萍说,“我通过报纸、电视了解到,戴口罩前要先把手洗干净,还要分清楚口罩的外面和里面。口罩的外面主要是阻水层,能防止外来的飞沫、液体喷溅,而里面主要为吸湿层,可以吸收我们佩戴时在呼吸、说话时产生的水蒸气,这样戴起来会更舒适。”

    “口罩不能一直反复使用,我一般四到六小时更换一次。当口罩受潮或被分泌物污染,应及时丢弃,更换新口罩。”居民祖力浦努尔说,“口罩暂时不用时,要把跟鼻子嘴巴接触的那一面往里对折放好,直接揣在口袋里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

    居民马书琴说:“脱下绑带式口罩时,应先解开颈后的绑带,然后解开头顶的绑带;脱下挂耳式的口罩时,把口罩的橡筋从双耳取下,并应尽量避免触摸口罩向外部分,因为这部分可能已沾染病菌。”

 

时间:2020-1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