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佩戴口罩 别让病毒“钻空”
武海丽 刘敬伟

    在各级各部门、日报媒体集群的持续动员和宣传下,如今,“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了广大市民的共同自觉。

    其实,如何佩戴口罩也是一门学问,正确的佩戴方式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而错误的佩戴方式则会让防护作用大打折扣,甚至使口罩变成细菌的温床。

    戴口罩时要注意哪些细节?11月19日,记者在新天地步行街附近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市民周小光说:“戴口罩要分清里外和上下,一般都是浅色朝里、深色朝外,有压条的部位朝上。戴的时候要注意把口罩展开,更好地贴合面部,压条也要压好。如果没有压好,病毒就有可能乘虚而入。”

    市民张鹏说:“口罩是一次性用品,使用过一次之后就应该丢弃。尤其现在是冬天,天气冷,戴口罩的时候很容易产生哈气,被打湿的口罩防护作用不好,应该及时更换掉。”

    和张鹏同行的好友赵金瑞补充说:“我身边有的朋友为了避免口罩被哈气打湿,在口罩里面垫上纸巾,我觉得这种行为弄巧成拙,很不可取。垫上纸巾之后,口罩就无法紧紧贴在脸上。我已经劝了他们,他们也觉得我说的有道理,表示以后不会再这样。”

    市民张梦说:“拆开了包装的口罩不能随意放在包里、衣服口袋里,更不能和钱包、钥匙、化妆品等混装在一起,那样很容易被污染或者划破。”

    “还有一点,我觉得大家很容易忽视。”市民蒋金枝说,“戴口罩之前应该把双手洗干净。如果双手不干净,又不小心触摸了口罩的内侧,就会把细菌沾染在上面,戴上之后一呼一吸之间,很不卫生。回家摘掉口罩之后也应该及时洗手。”

 

时间:2020-11-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