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不能松懈 自觉做好防护
武海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双重压力,市民应确保思想不松懈、自觉加强自我防护。

    如何从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入手,加强自我防护?昨日,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

    市民杨思思说:“常态化地防御新冠病毒,是对生命和健康负责任的一种表现。我每天出门前都会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这种口罩是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至于棉布口罩,它们是无法代替一次性医用口罩的。”

    “除了佩戴口罩,预防病毒侵入身体,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也很重要。”市民李芮迎说:“我在外出回来、饭前便后、接触了公共用品等等情况下,都会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洗双手。不方便洗手的时候,我会用含有酒精的消毒湿巾仔细擦拭双手。”

    市民阿依古丽说:“我最近外出购物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现金、非接触的支付方式,同时,保证双手不与物品直接接触,特别是挑选鱼虾肉类等食品时,戴上手套后用专用的夹子挑选,放入购物车时也很小心,避免它们直接和水果、蔬菜、熟食等接触。”

    “不扎堆、不聚集,这对于自己和他人来说,都是一种很好的防护。”市民徐国栋告诉记者,他很喜欢打扑克,以前经常邀请三五好友一起到家里打扑克解闷。“现在我们不这样聚在一起了,但不代表着我们不能在一起娱乐。”他说,“从网上下载扑克游戏应用,在‘云端’相聚,一样可以玩得很开心。”

    市民郭自强表达了相似的看法。“扎堆聚集无疑会增加病菌传播的风险,确实不可取。”他说,“我是个电影爱好者,但我现在很少去电影院,而是下载了电影在家里看。既享受了闲暇时光,又避开了人群,不失为一种休闲好方式。”

 

时间:2020-11-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