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除了做好自我防护,还要增强自身免疫力
玛依拉·吐尔逊 朱芸

    自我防护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正确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出现发热、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增强免疫力

    ●营养摄入要全面、丰富,一般没有必要用药物去补充

    ●适度进行有氧运动,不仅能强健身体,还能释放压力

    ●充足的睡眠、规律的作息对提高免疫力是极其重要的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11月8日,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执行主任笪欣针对如何预防秋冬季呼吸道疾病、如何增强免疫力等问题,为广大群众做了详细介绍。

    笪欣表示,在秋冬季要做到预防呼吸道疾病和增强自身免疫力两不误。

    在预防呼吸道疾病、做好自我防护方面,笪欣建议,广大群众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保持“一米线”,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正确佩戴口罩,并养成勤洗手、使用公筷等卫生习惯。

    为避免交叉感染,大家应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在室内活动时,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一旦出现发热、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近期去过传染病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的,应主动就诊。”笪欣说。

    在做好预防的同时,广大群众还应通过多种方式,增强自身免疫力。

    笪欣表示,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平时饮食不均衡、睡眠不足、压力过大、运动不足等原因都容易让人免疫力低下。

    如何科学的提高自身免疫力?笪欣介绍,一是要均衡营养,营养摄入要全面、丰富,从而满足人体对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蛋白质等的需要,一般没有必要用药物去补充。二是要适当运动,尤其是进行有氧运动,在强健身体的同时还能缓解和释放压力。三是要放松心情,通过听音乐、做运动、看书、和家人朋友聊天等方式为自己减压。

    笪欣还介绍,保证充足的睡眠、规律的作息对于提高免疫力是极其重要的。除此之外,过度吸烟、酗酒都可以造成机体疾病,需特别注意。

    笪欣还特别强调,秋冬季也是流感高发季,打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好方法。

 

时间:2020-11-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