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关口 强化防控
克拉玛依区持续做好冷链食品防疫工作
朱芸 陈燕 王迎巧

    11月23日,克拉玛依区对辖区持续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此举是为进一步强化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防范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冷链食品传播风险,确保冷链食品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据了解,今年8月,克拉玛依区成立了冷链食品专班。专班通过压实各行管部门、乡街属地、冷链食品贮存企业、冷链食品批发销售4方监管责任,建立了冷链责任体系,严把4个关口,加强应急处置。

    严把物流准入关。克拉玛依区严格控制货源渠道,压缩物流车、冷链运输车辆实行备案制,发放冷链物流通行证,通过GPS实时监控物流路线,要求统一由克北检查站入克。通过对到达的冷链食品进行消杀、采样,并出具消毒证明及本地核酸检测报告后,冷链食品方可进入流通环节。

    严把冷库出入关。克拉玛依区要求市区内冷库管理者、使用者对转运车辆送达的冷链食品查验“一证一报告”原件后方可放行入库。冷库实行“专区、专库、专人、专车、专班”管理,并按要求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出库入库情况。

    严把冷链食品消毒关。督促食品经营者索取消毒单位出具的冷链食品货物消毒证明,经营单位对需打开外包装的货物的内包装实施消毒,同时对经营场所、门把手、运输车辆、开关按钮、工作服等高风险区域做好全面消毒,消杀台账专人登记。

    严把过程控制关。对冷链食品经营户及冷库从经营规模、经营条件、经营过程控制、区域位置等方面合理确定冷链食品种类、经营业态风险等级。从冷链物流源头到冷链食品流通各环节涉及到的人、车、食品、环境、消毒、票证管理方面实施了全流程闭环管理。对各经营商户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报告、进货凭证等相关材料进行查验,全面排查辖区冷链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区农业农村、商务、交通运输、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还建立健全了冷链食品辖区市场流通线上线下全链条的追溯机制,要求如实记录检查、采样、消杀、进销货、检验检测等信息及相关责任人,确保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追溯源头,第一时间核查处置。

    克拉玛依区冷链食品专班相关负责人提示,广大群众在购买、接触冷链食品时要戴好一次性手套并及时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处,做好餐具和台面的清洁,食物煮熟煮透。

    克拉玛依区号召,请从正规冷链食品专柜购买冷冻(-18℃以下)肉、禽、水产品,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如果发现腐败变质、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请积极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

 

时间:2020-11-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