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刘哲

    进入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似有卷土重来之势。不同的人群该如何进行疾病防治?11月16日,记者采访了独山子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闫柯。

    闫柯说,根据目前证据分析,新冠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如果不养成戴口罩的习惯,病毒就会趁机进入呼吸道,增加机体感染病毒的概率。同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曾触碰到被感染的物体,再用手去触摸嘴巴、眼睛、鼻子等部位,也会增加感染的概率。因此,建议大家从以下几点做好自身防护,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病毒——

    对于普通居家人员,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尽可能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在出门时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和手部卫生,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随身带一小瓶手部消毒液,在接触公共场合设施及物品后及时对手进行消毒;在家时也要勤洗手,勤通风,建议每天开窗通风至少两次,每次通风30分钟以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针对出行人员,口罩是切断病毒进入呼吸道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出门在外,全程一定要佩戴医用口罩,要防寒保暖,外出时与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需要提醒的是,当从疾病流行区返回后需主动进行医学观察,不能刻意隐瞒个人旅居史,这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闫柯表示,在特定行业工作时,如司机、保安、快递员等工作人员,应更加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工作期间需要全程佩戴好防护口罩,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并做好手部卫生。

    “环境清洁消毒人员要穿戴一次性工作服、工作帽、手套、长袖加厚橡胶手套、防护服、N95口罩,穿工作鞋或防水靴套等。”闫柯说。

    最后,针对儿童群体的疾病预防,闫柯建议,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儿童应尽量待在家里,尽可能减少外出。如果有特殊情况必须带孩子外出,一定要去空气新鲜的地方,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孩子外出时需佩戴好口罩。由于儿童活泼好动,喜欢到处触摸,必要时可以戴上手套,减少病毒直接接触到皮肤被感染,同时,吃东西前一定把手洗干净。

 

时间:2020-11-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