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这些要牢记
——专访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专家
武海丽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病毒在外环境更易生存,传播机制更易实现,也导致流行可能性和流行严重性的增大;另外,新冠肺炎与其他流行传染病相互叠加将使形势更加复杂。如何在秋冬季节防治新冠肺炎以及流行传染病,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

    10月14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中心主任李君梅、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韩美荣、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谢勇、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杨枫分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近日,青岛市发生疫情,这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李君梅:青岛市发生的疫情提示我们,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广大市民既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认真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又要科学看待疫情,密切关注青岛市发布的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以及地区风险等级划分,坚持做到从正规、官方渠道了解疫情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态。

    记者:有过青岛旅居史的市民应当怎么做?

    李君梅:凡现居住在我市,来自青岛中高风险地区、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14日内曾在青岛市胸科医院就诊(含探视、陪护)的人员,请主动与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接受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服务。凡9月23日以后自青岛市低风险地区来克拉玛依人员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并如实提供行动轨迹;若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请主动接受核酸检测,并在指定场所观察等待。

    记者:新冠肺炎有哪些症状?居民在家中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应该怎么办?

    李君梅:冠状病毒的症状主要为急性发热(体温达到37.3℃以上),咳嗽、乏力、腹泻等,这些症状和流感较为相似,非专业人士很难进行甄别。市民如出现这些症状,切忌麻痹大意,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目前,开展体温监测、发热病人的筛查是发现传染源的最有效方法,全市各医疗机构均设立了发热门诊,医生会及时对病人进行排查和诊治。

    记者:秋冬季需要预防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市民应当如何预防?

    韩美荣:气管炎、肺炎等都是秋冬季较为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还有一些呼吸道相关的传染病,比如流感、新冠肺炎等,也需要加强防范。此外,冷空气刺激、运动量减少导致的栓塞类的疾病也需引起重视。预防这些疾病,市民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人群聚集、保持室内通风、加强体育锻炼和膳食均衡等。对于流感这类疾病,如果不是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可以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进行预防。

    记者:在儿童日常防护中,家长需要注意什么?

    谢勇:儿童免疫力较差,是流感等疾病的高发人群。佩戴口罩、减少外出、保持手部卫生等不仅是成年人,也是儿童群体防控的重要措施。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如果来不及用纸巾,应该用手肘遮挡自己的口鼻,再彻底清洗手肘,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用流动水洗手。注意不要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不和孩子入嘴同一食物,不和孩子共用餐具、饮具,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再喂食等。同时,家长需要特别注意房屋的消毒和通风,尽量避免带孩子前往公共场所,如果自身感染流感,要避免和孩子接触。此外,可在咨询专业医师后,通过给儿童接种疫苗、口服药物的方式,预防流感。如果儿童有发热、腹泻等症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寻求专业帮助,切忌延误病情。

    记者:市民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

    杨枫:《黄帝内经》有记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中医学认为,如果人体的正气较旺盛,致病邪毒不易侵犯人体。反之,如果人体的正气虚弱,抗病能力低下,则病邪可乘虚而入。因此,不论是预防新冠肺炎,还是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加强自身免疫力都是一道重要、有力的“防线”。建议市民结合自身的体质,在秋冬季节服用一些具有抗病毒作用的中药,或者在室内悬挂、随身携带装有芳香避秽类中药的香囊。由于天气原因,很多市民的运动量大幅减少,建议在户外避开人群,或者在室内坚持锻炼,最好不要剧烈运动,可以尝试打一打“八段锦”,锻炼身体的同时放松心情,长期坚持对于强身健体有好处。

 

时间:2020-10-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