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马强:关键时刻顶上去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虽已结束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片区管委会中环路北社区的志愿服务,但最近马强的电话还是一直响个不停,都是他曾经服务过的社区老人打给他的,“小马,没事到家来坐坐”“小马,干工作悠着点,注意身体”……暖心的话语让马强很感动。

  从7月中旬开始的40多天时间里,马强在中环路北社区做志愿服务。他每天爬楼梯挨家挨户为500位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因为服务耐心、贴心、精心,很多居民见了他,都会向他竖起大拇指。

  中环路北社区有2000多户居民,最开始服务的那段日子很累。“每天都得爬几十层楼,一天下来最少三万步。”9月13日马强说,开始以为自己撑不下去,没想到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

  配送生活物资很繁琐,还特别消耗体力。为了提高配送效率,马强建了“生活物资帮买”微信群。他每天早晨7时起床,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时才睡觉。为了让居民及时拿到菜和药,40多天来,他平均每天打五六十个电话,敲五六十次家门,每天都像陀螺一样高速旋转。来来回回搬运货物和向居民核对购物清单,马强几乎天天汗流浃背、声音嘶哑。为了防护需要,马强再闷也不脱掉防护服、口罩和帽子,身上还起了不少疹子,可这些都没阻止他志愿服务的步伐。

  “这么高强度的体力消耗还真从来没有经历过,可在疫情特殊时期,再辛苦也觉得有意义。在关键时刻能顶上去,很有价值。”马强说,每次服务后听到“小伙子不错”“你们辛苦了”“注意身体”的话语时,他会觉得特别有干劲。

  中环路北社区有不少独居老人,绝大多数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别提操作微信了。志愿服务期间,将“爱心菜”“暖心药”送到独居老人手里,是马强的重要任务之一。一位叫付玉梅的独居老人除了生活必需品购买需要马强帮忙外,像家里的水龙头、燃气灶阀门坏了等生活难题,马强也总是想办法第一时间解决。在他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

  “有些爷爷奶奶‘宅’在家里,难免会有情绪波动,接到蔬菜和药品时会问东问西,我就轻言细语安慰他们。”马强说,独居老人的心理状态也是他服务期间特别牵挂的事,因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他想把信心传递给每位老人,让他们安心居家抗疫,也为抗疫出一份力。现在,马强已回到工作岗位上,每天再忙,他仍保持在志愿服务期间的习惯,在居民微信群里问候大家,提醒居民们做好个人防护。“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有责任。”马强表示,今后有机会,他还会投入到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时间:2020-09-1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