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亲兄弟” 抗疫“排头兵”
——石西油田作业区员工巴亚·满吉和陈育江的故事
沙露 张芸溪

    工作中,他俩比安全、比质量,换盘根、巡检时更加严谨、细致,不出一丝错误,还主动承担了班员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生活上,他俩相互关心。干完活,陈育江回值班点烧好热水等巴亚·满吉;陈育江身体不适,巴亚·满吉主动认领了他的工作任务

    巴亚·满吉和陈育江是石西油田作业区的员工,采油战线上,他们是并肩作战的“好兄弟”,抗击疫情中,他们是担当作为的“排头兵”。他们是同事、是朋友,更是亲如一家的“亲兄弟”。

    2020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作业区野外生产人员暂停了倒班,兄弟两人也因此共同坚守在沙漠腹部,一干就是47天。

    47天里,兄弟俩携手同行、互帮互助。冬天井场太冷,细心的巴亚·满吉发现陈育江没有带围巾,便把自己的围巾系在了他的脖子上。干完活,回到值班点,陈育江总是要先烧上一壶热水,等哥哥巴亚·满吉回来喝。工作中,长时间的坚守,让两人不免出现了疲劳感。为了抗疫保产“不掉链子”,巴亚·满吉提出了“比着干”的激励办法,鼓励弟弟陈育江铆足干劲,赢取最后的胜利。

    在班组里,他俩主动承担了班员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排出了计划表,按期、定时对办公区、计量间、井站进行消毒。工作中,他俩比安全、比质量,换盘根、巡检、油井计量等较平时更加严谨、细致,不出一丝错误。

    7月底,两人再次因为疫情奋战在生产一线。

    8月17日,SN8167下排闸门渗水,陈育江发现隐患后,立即上报处理。在工作群里看到信息的巴亚·满吉,直奔陈育江的辖区。而此时,已是饭点。日常里,需要换盘根,巴亚·满吉也是这样每每都主动地搭把手。

    “巴亚·满吉每天都问我活多不多,需不需要帮忙,干活也总是自己先把最难的干完,给我留一些轻松的。”提起有这样一个哥哥,陈育江满是自豪。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为了助力站库降本增效,党员巴亚·满吉也是事事冲锋在前。8月里,得知站内启动了保温设施自主修缮工作,他立即和陈育江一起报了名。在废弃的标识牌中他们认真“寻宝”,利用工具进行切割、装订、填充发泡剂,细心制作成保温箱的窗户装订上去。针对窗框连接部位松动的情况,他们利用废旧铁皮精心做好加固,保证油井顺利过冬。

    在工作中他们相互帮助,在生活上更是相互关心。入秋后,沙漠腹部气候多变。忽冷忽热的天气让陈育江身体不适。见到弟弟无精打采,巴亚·满吉主动认领了陈育江的工作任务,还找来药盯着陈育江吃下才放心。面对自己的好哥哥,陈育江有说不出的感动。

    抗疫保产一路走来,巴亚·满吉和陈育江互尊互敬互帮互助。面对未来,两人都说:“这兄弟,要做一辈子!”

 

时间:2020-09-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