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以工代训保障职工生活 三季度54万人次可享培训补贴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7-8月,自治区人社厅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面向停产停工企业职工、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大规模组织开展以工代训,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努力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稳定就业岗位。

  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通线上补贴申报通道等举措,部分补贴已审核发放到位,预计三季度享受政策可达54万人次,拨付补贴资金约1.5亿元,这一政策将执行至今年12月31日,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策覆盖面及补贴标准。

  9月7日,新疆天利高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领到了自治区发放的以工代训补贴,将为职工发放生活补助。该负责人说:“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告知了我们这项优惠政策,通过申报审核,我们已经到账80.76万元。”

  8月末,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稳岗扩岗、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作用。

  《通知》明确,采取“点对点”方式,将新招录劳动力直接送达企业。企业安排熟练技术工人当师傅,通过“一带一”、“一带二”等师带徒方式开展岗前培训,帮助他们适应岗位要求,掌握生产技能,尽快投入工作。

  同时,推广使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积极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行动”,组织贫困劳动力、企业职工等人员参加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减少人员聚集。通过线上与线下培训、集中与分散培训、技工院校与企业师带徒培训相结合,有力促进技能脱贫。

  自治区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人员介绍,我区将从多个方面共同发力、综合施策,对今后一段时期技能扶贫、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支持南疆四地州技工院校建设、开展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支持职工技能提升。

  目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及时向当地所属区(县)人社部门申报,或向所在区(县)人社部门咨询。

时间:2020-09-08    来源:天山网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