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梅、树上干杏熟了!特克斯县多部门帮助农户销售果品3000余吨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代凯丽报道)疫情期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大量的树上干杏鲜果、新梅鲜果成熟急需售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特克斯县多部门联动,协调建立果品运输绿色通道,拓宽鲜果销售渠道,截至目前,特克斯县已经销售各类果品3241吨。

  早在今年7月初采收杏子的时候,特克斯县的各个企业就已经与农户达成协议,等杏子一收完就继续收购新梅。9月7日,特克斯县八卦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新圣说:“没想到刚从农户手里收了新梅,就遇到了疫情,多亏了县里各部门联动协调,解决了运输销售问题。”

  据了解,特克斯县林果种植面积10.58万亩,其中树上干杏挂果1万亩,总产量4216.2吨。种植新梅1.67万亩,挂果面积1200亩,预计产量420吨。

  为解决果品采摘和销售问题,减少果农经济损失,特克斯县林草、交通、公安、邮政、供销和各乡镇多部门展开联动,分工有序。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果品采摘;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联系冷库仓储进行保鲜库储存;交通运输局负责调配运输车辆;公安局负责维持采摘工通行秩序;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负责果品销售运输渠道畅通;供销社负责协助果农扩展果品网上销售平台建设,为果农做好服务。

  在摸清需要协调销售的果品种类和数量后,各部门联系疆内外客商,架起了一条“疆内外客商+本地企业合作社+县内销售点”的销售桥梁。

  特克斯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赵国华告诉记者:“我们积极协调了冷链车及销售企业,将各类果品销往北京及上海、郑州等地,有效减轻了种植户对鲜果的储藏运输和销售的难题。接下来,将实行多种加工形式,制成干果、果酱以及杏仁等,最大限度增加种植户的收入。”

时间:2020-09-08    来源:天山网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