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更多“走心”的风景

  ■随着游客需求的转变,旅游产品升级换代已成必然。站在旅游从业者的角度来看,把一些习以为常的生活素材,营造成游客眼中的“诗与远方”,就需要在旅游产品的研发和宣传上花心思,发掘更多人文素材,学会对意境、情境和氛围的营造,让游客获得更多沉浸式体验。

  近日,一组榕树下老农披蓑戴笠、牵牛荷锄而归的摄影图片成为社交网络上点赞的“爆款”,这组把田园风光与农耕文化诗意地呈现出来的照片一时间收获了海量的赞美。而据知情者透露,这组在福建霞浦拍摄的照片其实并非偶然抓拍,照片中的老农和牛多年来在榕树下来来回回行走,是当地专为摄影爱好者提供拍照素材的半专业“模特儿”,甚至图片中的烟霞雾霭都是特地点燃烟饼营造的效果。

  消息一出,舆论纷纷,原来那些美图都是人为营造的画面,是吸引游客的方式而已。但笔者认为,如果把这些所谓的“摆拍”过程看作是一种旅游产品,是在为游客提供所需的服务,那么为游客营造一种回味无穷的意境、一种拨动心弦的美感,则正是这种产品的独特之处。毕竟,养眼的风景固然美,“走心”的风景更动人。

  随着游客需求的转变,旅游产品升级换代已成必然,自驾游、研学游、康养游自不用说,即便是传统的旅行团模式也会更注重游客的体验,毕竟现在的游客更需要的不是“到此一游”的简单路过,而是满足一种“生活在别处”的美好体验和心理需求。站在旅游从业者的角度来看,把一些习以为常的生活素材,营造成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就需要在旅游产品的研发和宣传上花心思,发掘更多人文素材,学会对意境、情境和氛围的营造,让游客获得更多沉浸式体验。

  人们都渴望想象中的情景在现实中得到满足。乌镇满足了许多人的江南水乡梦,镇北堡西部影城满足了许多人的影视武侠梦,呼伦贝尔满足了许多人的青色草原梦,而坐拥雪山草原、沙漠雅丹、森林戈壁的新疆,文化多元一体、民族风情浓郁的新疆,如果用心营造将会满足多少人心中的梦!

  圆梦的前提是要能“造梦”,这是难度最高的旅游产品研发。首先要找准符合文化审美的人文内核,其次要有配套的环境资源,接下来还要能营造出氛围和意境,最后必须要有把这个“梦”传递给游客的营销手段。目前我区的一些著名景点都有“家访点”,可以说是民俗文化体验的初级产品,而更高级的旅游产品能让游客的脚步慢下来、体验更深入,也能更好地发挥旅游业的乘数效应,在上下游产业的延伸中收获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两年来,我区旅游业发展一年一个台阶,旅游人次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但当前的发展水平距离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在迅速补短板、强基建的同时,还必须把握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加强旅游产品的深度开发,让“走心”的风景吸引更多流连忘返的脚步和目光。

时间:2020-09-07    来源: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