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担当使命
——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检验技师叶欣欣
叶子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是为疫情“排雷”,被称为“离病毒最近”的工作,叶欣欣就是一名“排雷兵”。

    进入实验室之前,一次性帽子、医用N95口罩、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鞋套、一次性防水靴套、护目镜、双层乳胶手套是叶欣欣的标配,每次穿戴都需要20分钟。一旦进入实验室,叶欣欣就不进食、不喝水、不上厕所,直至检测结束脱下防护服。

    为了实验能顺利进行,叶欣欣每次实验前两个小时,就开始减少喝水量。厚重的防护服穿上之后让人闷热缺氧,从实验室出来,整个人就好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手臂也由于长时间的操作而变得僵硬。

    因为体质原因,叶欣欣一穿防护服就过敏,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轮番上阵,实验中皮肤发痒到难以忍受。为了做好实验,不让过敏影响实验进度,叶欣欣每天都吃抗过敏药,靠药物抑制皮肤发痒的状况。

    “后来时间长了,我也慢慢适应了,也不过敏了,可能是自己的皮肤爱上了防护服。”叶欣欣说。

    夜以继日的检测工作,让叶欣欣习惯了随时待命、争分夺秒,也让她对疲惫习以为常。她说:“样本检测不分昼夜,早一分钟出结果,就能让人早一分钟放心。”

    叶欣欣逐渐习以为常的工作,却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充满了担心。每次抽空和家人视频报平安时,父母都要不停地交代她要严谨细致,要保护好自己。叶欣欣总是笑着安慰父母,自己安全得不得了,却从来不告诉他们自己的疲惫。

    叶欣欣和她的同事们希望自己的检测工作能够帮助人们对疫情有科学、准确的认知,能够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时间:2020-09-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