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加强预警监测 有效预防患者病情发展

□全媒体记者/晁瑾

作为国内著名感染学专家,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7月18日来到乌鲁木齐后,就和自治区专家组成员一起,对存在普通型向重型转变风险的高危患者早监测早干预早治疗,确保了大部分普通型患者病情平稳向好。

王贵强来到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后,医院收治的第一位高龄患者也是他持续关注的一名患者。8月11日上午,老人出院前,王贵强专程来到病区为老人送行,并反复叮嘱出院注意事项。

王贵强说:“这位老人只是高龄,没有太多基础病,身体状况还不错,但高龄本身是新冠肺炎轻转重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我们对他进行了密切的监测随访,同时早期积极干预治疗,老人恢复得很好。”

为最大限度降低老人从普通型转为重型的风险,王贵强每天早上查房时,都会密切关注老人的病情进展,医院也抽选了呼吸、内分泌、临床心理、营养等学科专家骨干,随时监测老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并针对老人的健康状况,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

“老年人本身免疫功能差,淋巴细胞低,再加上病毒的攻击,病情可能会快速发展,所以我们早期为老人注射了胸腺肽提升他的免疫力,再进行对症治疗。”王贵强说,经过专家组和医护团队的全力救治、精心护理,老人能下床在走廊里跳舞,跟医护人员学习八段锦。

老人病情持续改善,经专家组研判,各项身体指标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修正版)》确诊病例出院标准,于8月11日出院。

为防止新冠肺炎患者从普通型向重型转变,王贵强和自治区专家一起,结合此次疫情特点,对病情可能进展的高危患者进行了分析,梳理出了高龄、基础病、恶性肿瘤病史、使用免疫制剂、肥胖、吸烟等7个高危因素,并制定了监测流程。

王贵强说:“我们制订了一套表格,所有患者情况都按这套表格每日填写,每一个异常数据我们都用红色标示出来,专家组会每天就存在高危因素的患者进行随访监测,给予足够的关注,以便进行早期干预。”

对于存在病情进展风险的普通型患者,王贵强指导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氧疗和6至12个小时的俯卧位通气治疗。王贵强介绍,在这次救治中,俯卧位通气治疗使用非常广泛,通过俯卧位,患者肺部炎症明显减轻,同时再采用氧疗等治疗,患者改善效果明显。

在专家组及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定点医院普通型患者大都病情稳定,已有不少患者治愈出院。


时间:2020-08-1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