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部讲述疫情防控工作—将心比心做好社区服务

□全媒体记者/赵春华 李春霞

“社区封闭管理会给居民生活造成一些不便。我们要换位思考,充分理解居民的情绪,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平等真诚沟通、对话。”在8月12日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片区管委会中环路北社区干部盛筱渝说。

作为首位走进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的社区干部,盛筱渝讲述了她所在社区自疫情发生以来服务居民的举措。

中环路北社区有9个小区2506户居民4988人。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让大家安心居家,社区25名工作人员与7名下派干部、73名志愿者并肩作战,用心用情为居民做好服务。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根据各自情况,统筹做好测温、配送、倒垃圾等工作。”盛筱渝说,他们还重点关注居家隔离人员,加强沟通、政策解释,做好全天候跟踪服务。

“做好环境消杀不仅十分重要,而且还很‘重’。”盛筱渝的话一语双关。她说,按照要求,社区对小区单元门把手、楼道扶手、电梯间、电梯按钮、垃圾收储设施等每天进行2次消杀。“工作人员穿上隔离服,要背着几十公斤的消毒液上下楼,消杀完后身上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盛筱渝朴实的描述,让人不由想起社区工作人员辛苦工作的画面。

为居民配送日常生活必需品是社区工作的重头戏,也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面对2000多户近5000人的物资需求,最初,盛筱渝和同事靠手提肩扛,有个同事一天最多跑了40多趟,工作结束后浑身酸痛,有些同志的脚都肿了。

这些困难考验着社区干部的智慧。盛筱渝和同事想方设法提高配送速度,“我们协调辖区超市借用了16辆小推车,分散在各个院落,解决了‘双手不够用,来回跑趟子’的难题。”盛筱渝说。

百忙之中,社区工作者给予独居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更多的关心关爱。社区有10名孕妇、16名残疾人和2名需要定期透析、化疗的重症患者,“我们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车队,专门帮助他们送医买药。”盛筱渝说,社区还通过安装反向门铃,方便照顾辖区内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人、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

有记者问盛筱渝:“封闭式管理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在管理过程中可能也会遭遇到居民的抵触,遇到这种情况该怎样处理?”

“居民都是通情达理的,一直都非常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盛筱渝回答,“当然,我们还注意收集居民合理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不断改进完善防控措施、服务措施。”

“今天机会难得,我代表广大社区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我们的居民表示衷心感谢。我相信,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咬紧牙关、团结一心,最后的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盛筱渝满怀信心地说。

时间:2020-08-1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