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区90后志愿者青春有担当

  在克拉玛依区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志愿者们的身影闪耀在防疫一线,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一批年轻的90后,他们身上有乐观和拼劲,心里有坚守的勇气,他们在磨练中愈发成熟。他们在每一次坚守中,都展现了克拉玛依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意义非凡

  杜昊舟说

  ◎高三毕业的这个暑假让我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成人礼

  ◎我和叶迪力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度过暑假,再累也值得

  本报讯(记者 朱芸)8月11日上午,杜昊舟核对了生活必需品订单后,与搭档叶迪力·米尔扎一同向居民楼走去。

  当天上午,这对搭档共为8栋楼房共三十余户居民送去了生活必需品。上午4小时的服务时间里,俩人的衬衫湿了又干,帽檐也被浸透了。

  19岁的杜昊舟是克拉玛依区鑫辉花园的居民。7月下旬,在父母的支持下,杜昊舟选择了当社区志愿者的方式度过暑假。

  杜昊舟负责小区内共9栋楼房的服务工作。和他在同一片区服务的,还有与他高中同校的同学叶迪力·米尔扎。

  送菜、倒垃圾、送药……这对搭档一趟趟往返于小区大门和居民楼之间,高温暴晒使他们常感到疲惫。于是,二人总是在配送物资的路上互相聊天打气。

  这个暑假,是杜昊舟高三毕业的暑假。在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前,他曾计划过很多种度假方式。然而,形势的变化使他改变了计划。

  “爸妈说,在全民防疫的关键时刻,作为青年人,理应主动响应政府号召,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非常认可爸妈的观点。以后当我回忆起自己高三毕业的暑假生活时,我一定会感到自己当时的决定很酷、很有意义。”杜昊舟说。  

高效担当

  王胤说

  ◎当了志愿者,我更切身地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付出

  ◎能为居民服好务,能为社区多分忧,我荣幸也骄傲

  本报讯(记者 朱芸)这个7月,王胤本想与家人过个短暂而温馨的假期。然而,在社区号召下,他果断加入了这支光荣的队伍。

  王胤家住油北社区。7月初,在德国读研究生的他回国过暑假。得知社区需要人手时,他主动申请到社区协助工作。

  在社区,最常见的就是数据收集和整理等文案工作。利用自己大学和读研时的经验,王胤帮助社区重新设计和修改了工作统计表格,从一定程度上为工作人员简化了工作环节、节约了工作时间,提高了社区的工作效率。

  7月下旬,因疫情防控需要,社区紧缺服务居民的志愿者。王胤立即申请调整岗位。他协助社区参与了志愿者的统筹与安排,通过观察和询问志愿者的身体情况和年龄等,有针对性地调整其服务岗位和服务时间,得到了社区志愿者们的认可。

  除此之外,他还为居民送菜、倒垃圾,并尽可能帮助社区收集有困难或有特殊需求的居民信息,及时帮助他们解决。

  这一个多月来的志愿服务令王胤记忆深刻。“过去,我认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大多在医护人员、科研人员身上,没想到基层工作者为此付出了这么多。”王胤说:“能够成为青年志愿者,亲身参与防疫工作,对我来说是荣幸也是骄傲。”

勇者无畏

  燕思辰说

  ◎我爸累得腰疼,我这么年轻,磨出个水泡不算什么

  ◎当听到居民们的声声感谢,我找到了满满的存在感

  本报讯(记者 朱芸)自从父母成为社区党员先锋队队员并连续多日为居民服务后,家住长征社区的22岁居民燕思辰也成为了青年志愿者的一份子。

  8月7日晚20时许,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燕思辰的父母回到家中。夫妻二人聊天时,不经意提到社区志愿者紧缺、社区内的便民销售点送货人手不足。

  “爸妈,我也想当志愿者。”燕思辰忽然间插话。

  父亲燕新虎没有立即回答。他心里想到的,是儿子曾经受过伤的右腿。志愿服务虽使命光荣,但对体力和毅力的考验很大。

  “你想好了吗?”面对燕新虎的疑问,燕思辰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在向社区报道后,第二天上午,燕思辰与父母一同来到小区便民销售点开展志愿服务。

  推着四轮购物车,燕思辰绕着长征社区里的40多栋楼房来来回回地送菜。那天晚上,燕思辰脱下的T恤和裤子上满是白碱,脚上还磨出一个水泡。

  帮他挑破水泡、消了毒又贴上了一枚创口贴,燕思辰的妈妈试探着问:“明天还去不?”

  “我爸累得腰疼,不是照样接着干吗?我凭啥不去?”燕思辰起身回到卧室,没两分钟就睡着了。这是他暑假以来睡得最早的一晚。

  连日来,燕思辰拎着大米、面粉,抱着西瓜、牛奶箱,一层层爬,一户户送,从没喊过累。晚上回家后,他也很少向父母抱怨。

  “志愿服务虽累,但看到居民的笑容、听到他们对我的感谢,让我找到了满满的存在感。趁年轻,我要克服困难多干一些,让大家看到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都是好样的!”燕思辰说。

并肩战斗

  靳浩元说

  ◎微信步数两万多,从早忙到晚,让我觉得生活充实

  ◎只要大家同心协力,疫情防控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本报讯(记者 朱芸)8月11日晚23时许,前进社区青年志愿者靳浩元仍与社区同事进行着信息统计工作。截至当天,他已超时服务了14个小时。

  今年2月,21岁的靳浩元主动向社区提出参与志愿服务。7月,他又抢先报了名。

  由于靳浩元有社区服务经验,恰巧他所在楼栋的关爱联络员因身体原因休假,靳浩元便肩负起了统筹负责该楼栋共162户需求的服务工作。每天,他忙着为居民送菜送药倒垃圾,同时还协调统筹有就医、外出办事等需求的居民用车。他还挨家挨户送垃圾袋、统计信息和数据。一天下来,他微信步数记录超过两万步。

  在得知靳浩元连续两次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时,他的7位同学和朋友被感召和打动,也向社区申请成为志愿者。

  在前进社区办公楼的白板上,靳浩元抄写下了《忆秦娥·娄山关》的诗句。“这首诗鼓励年轻人要英勇顽强、不畏困难,一直激励着我。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靳浩元说。

青春有为

  米尔扎提·米吉说

  ◎自己年轻、身体素质好,理应更勤快点,多分担点

  ◎很幸运能成为志愿者,眼下是不负青春的美好时光

  本报讯(记者 维妮拉 首席记者 田华英)8月11日上午11时,风华社区志愿者米尔扎提·米吉提着一箱牛奶、扛着10公斤面粉一口气爬上5楼,完成了当天第一个服务任务。

  今年25岁的米尔扎提·米吉是一名大四学生。7月20日,正在家过暑假的他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立即报了名。

  这是米尔扎提·米吉第二次报名成为志愿者。今年春节前后,他就曾为社区居民服务。

  “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这次肯定做得更好。”米尔扎提·米吉对自己很有信心。果然,他很快投入工作:接居民采购订单、到商店采购、分装标记楼栋号、爬楼梯挨家送上门……

  米尔扎提·米吉负责的楼栋大部分是没电梯的老楼房,他只能每天爬楼梯为居民送物资。除此之外,他还帮居民们丢垃圾、充电卡等。

  当天下午13时,他又接到了新订单。在给居民送菜的途中,天空忽然下起雨。“外面正在下雨,你等雨停了再送吧。”蔬菜店老板建议说。

  “现在正是居民准备午饭的时候,晚了就耽误他们做饭了,还是现在就送过去吧。”米尔扎提·米吉说完,拎起塑料袋便冒雨出了门。

  他说,自己之所以不敢停下来,是因为社区有很多年龄比他大、干得比他多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他们热心为居民服务却从不喊累。因此,他认为,自己年轻、身体素质好,理应更勤快一点,替大家多分担。

时间:2020-08-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