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人群家庭慎用消毒剂

乌鲁木齐8月12日讯 全媒体记者李春霞、赵春华报道: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文国新提示,不同家庭居家消毒的措施是不一样的,特殊人群家庭消毒,在消毒剂选择和消毒操作方面要注意。

文国新说,对于出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家庭,在病人转运后,由专业人员对其居住过的房间进行终末消毒;对于居家防疫的健康家庭,在做好日常清洁的基础上,每周开展1次预防性消毒即可。

对于家有孕妇、慢性病人等特殊人群的家庭消毒,家属应清楚家里的孕妇、慢性病人等特殊人群有无禁忌药物和过敏的消毒剂(比如对酒精、84消毒液气味过敏等),避免选用禁忌的消毒剂,以免引起疾病发作。

特殊人群居家卫生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每天用清水抹布擦拭家具、开关、门把手、水龙头、遥控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每周做1次消毒。消毒操作最好由健康家属来做,各个房间轮流消毒,先消毒好一间房,让孕妇或慢性病人换到消过毒的房间休息,再对其他居住房间进行消毒。如果特殊人群独自居住,消毒时必须做好防护,避免消毒剂直接接触到皮肤、黏膜或损坏衣服等。有哮喘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还需配备一些急救药物,以防不时之需。

文国新提醒市民,过度的居家消毒不仅没有必要,还有可能造成室内环境污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不要过度消毒。

时间:2020-08-1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