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消毒杀菌 共建美丽家园——我市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记者 蒋剑 通讯员 任英 加依娜尔

  连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常态化开展大扫除、垃圾清运、消毒杀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等爱国卫生运动,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改善和美化了人居环境,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干净、整洁、美丽、健康。

爱卫理念  深入人心

  从疫情开始以来,克拉玛依区每周三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大清洁,垃圾大清运”活动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8月12日上午,在克拉玛依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企业科研孵化基地工程建设工地上,记者看到,工地干净整洁,看不到任何垃圾、碎屑以及建筑边角料。

  该孵化基地工程由永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在该公司项目部办公区临时搭建的板房里,刚刚上班的几名员工正在打扫室内卫生。除了擦桌子、拖地之外,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员工手持压力喷淋器,正在对室内宿舍、会议室和室外走道、门把手、窗户、垃圾存放点以及一些卫生死角进行消毒杀菌。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工地的垃圾已经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也采用封闭化运输。此外,园区孵化基地项目工地已经达到我市第一批创建“无疫工地”的标准要求,并且刚刚通过验收。

  随后,记者来到国家电网克拉玛依供电公司的机关大院,这里仿佛是一座精致的小公园,绿树成荫、花团锦簇。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都自觉参与院内清扫工作。在单位食堂,除了每日固定的饭前饭后擦拭、消毒杀菌和垃圾清理之外,还在室外专门固定了一个“食材交接点”,所有购买的食材必须经过消毒程序之后才能进入厨房。

  “只有环境舒适干净,办公才心情舒畅,我们都愿意自觉主动地参与环境卫生清洁行动,让我们工作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这名负责人说。

清洁消毒 不留死角

  8月12日上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万向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菜市场、垃圾房、垃圾车、垃圾桶、健身区、凉亭、座椅等重点区域,以及住宅楼单元门、楼梯扶手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卫生大清洁和消毒杀菌。

  疫情防控期间,该社区每天进行环境卫生清扫和消毒杀菌。每周三、五,该社区开展大型爱国卫生运动,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环境清洁和消毒,并发动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驻守人员、居民对办公楼宇、商业网点、各自所居住的房屋进行全覆盖式的大清扫和消毒。

  在金龙镇街道办事处大院,工作人员对办公楼走廊、卫生间、楼梯、电梯、办公自动化设备,以及楼外的停车场、垃圾房等公共区域进行了消毒杀菌,并对办公室、会议室进行了全面清扫。

  “连日来,我们坚持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社区按照消毒手册,每天对重点区域进行不少于两次的集中消毒。对人员流动性大、设备使用率高的重点部位,还设置了值班岗,安排专人随时进行消毒,确保不留死角。”金龙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证辖区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常态化开展,该街道出台了系列措施。

  一是由街道城市网格管理中心专业人员对各社区、单位进行指导、监督,严格按照消毒手册相关规定,确保84消毒液、酒精的配比有效。

  二是制定了活动组织和宣传方案,采取多种宣传途径,号召辖区驻守单位、社区居民参与活动。

  三是全力做好84消毒液、酒精、测温枪、防护服、垃圾袋等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做到“街道动态储备充足、社区报单随时配送”。

规范管理 物流行业

  近日,独山子区工信局联合区卫健委对邮政、快递企业全面消毒杀菌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要求所有物流企业做好日常消毒杀菌工作,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管理。同时,要求各物流企业高度重视各类场所和车辆的消毒杀菌工作,建立健全消毒杀菌工作制度,做好消毒杀菌工作记录。

  另外,在公安交管部门督导下,对外地运输车辆及时做好全面消毒杀菌;对区内运营的全部干线、支线等邮件快件运输车辆,每日消毒杀菌次数不少于两次,做到消毒杀菌不留死角。同时,不定期开展内部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立查立改。

  8月10日上午,为提升快递物流行业人员自我防护意识,独山子区卫健委工作人员专门为快递物流业从业人员开展了个人防护培训,并组织快递物流员工对正在使用的处理场所、营业场所、办公场所、集体宿舍、员工食堂等进行了集中全面消毒杀菌。

公共场所 全面消毒

  近日,乌尔禾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该区各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杀菌。

  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对诊疗环境、医疗器械、医疗污水、医疗废弃物等开展了全面消毒杀菌工作。

  对各居民小区,社区组织对院落、楼道、排水管井、垃圾房和其他公共区域,开展了每日预防性消杀,并要求居民开窗通风,做好室内清洁。

  对于各办公场所、写字楼内人员接触较多的公用物品和部位,每日开展预防性消毒杀菌。对医院、餐厅等重点区域周边的排水接管点(污水井)及排水管道进行消毒杀菌。同时,还组织超市和其他经营性场所,每天营业结束后进行一次全面预防性消毒,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民政服务机构每日全面开展集中消毒杀菌,全方位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除了开展消毒杀菌,每到一处,工作人员还为居民宣传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防控观念,提高防病能力。该区疾控工作人员对各经营场所的消毒、通风、保洁、灭鼠灭蟑等环节逐一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商户保持营业场所环境整洁有序。

  “每天消毒杀菌的重点区域是厕所、电梯、垃圾箱,这些区域一定要细心,不能放过每一处细节。”乌尔禾区消毒杀菌组成员陈思全说。

时间:2020-08-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