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向大会提交议案3件建议61件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全媒体记者李杨、姚彤报道:25日12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时间截止,新疆代表团向大会提交议案3件、建议61件。

会前,各位全国人大代表认真调研、精心准备,报到后和大会期间,代表们积极履职,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新疆实际,反复修改、讨论研究,提出一批议案建议。议案建议主要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涉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一带一路”建设、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体包括:关于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议案;关于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修订尽快列入立法计划的议案;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鉴定法》的议案;关于支持新疆改善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新疆荒漠化防治投入的建议;关于支持新疆进一步完善机场网络布局加快民航发展的建议等。

法蒂玛等代表认为,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在立法设置上不够完善,使得我国现行仲裁制度存在缺陷,导致仲裁的优越性在我国发挥不够充分。建议修改完善现行仲裁法,使其与国际先进的仲裁制度接轨。

近年来,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疫情时有发生,特别是这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了重大损失。新疆代表团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学合理、及时有效的疫情监测和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大国家对公共卫生建设、医卫科研的投入,提升病毒研究和检测水平,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知识教育,提高我国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具有连接中国内陆与中亚各国的经济纽带功能。目前全疆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发展潜力巨大。新疆代表团建议,中央加大对新疆口岸运转及发展的资金支持,加快推动边境口岸开放升级,促进新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外向型经济。

 

时间:2020-05-2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