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远程医疗快速健康发展

乌鲁木齐5月7日讯 全媒体记者赵志芸报道: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各医疗机构纷纷开通线上业务,及时推出远程医疗、在线咨询、诊疗、资讯、科普、送药等服务,满足患者日常就诊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等9位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构建区域远程医疗诊断体系的建议》,提出建立统一的区域远程诊断平台,实现区域医疗机构间检验检查信息的互通、共享,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检验检查技师、医师的培训、培养力度。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说,建立区域远程医疗诊断体系,可有效缓解我区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有检查设备、缺诊断医师”的问题,解决“因检验检查操作不标准影响医疗诊断”的问题,是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目标的有效举措。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答复中说,截至2018年底,全国19个省区建立省级远程医疗平台,全国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了所有地级市和1808个县的2.4万余家医疗机构,其中包括所有的国家级贫困县。75%的医疗机构实现了医联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基层检查、医院诊断”的模式有效落地。同时积极发挥医联体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上级医疗机构利用远程教学、人员派驻、接受人员进修等方式,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医疗机构检验检查技师、医师等人员的培训、培养工作。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支持、督促包括新疆在内的各地落实《远程医疗服务管理示范(试行)》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各项要求,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开展好远程医疗服务。

据了解,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推动医疗机构建立远程医疗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促进远程医疗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有效解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和能力不足的问题。

 

时间:2020-05-0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