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一次 烙印一生——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线战“疫”记事

□全媒体记者/苏璐萍 晁瑾

4月1日,吃过早饭,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就翻看着微信群、朋友圈,关注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战友们的动态和患者病情。武汉战“疫”,让他们与东院医护人员、兄弟医疗队队员及患者成为生死之交。

1月28日,带着新疆各族人民对湖北援疆的感激之情,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2名队员踏上征程。彼时的武汉,病床紧缺、医护人员紧缺,正处于抗击疫情最紧急的时刻。

经过两天的感控培训,1月30日晚,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和东院医护人员一起并肩战“疫”。当日东院开放24个病区,大批新冠肺炎患者转入,队员们和东院的医护人员分成若干团队,连续作战,彻夜未眠。

“由于是新发疾病、认识有限,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紧跟《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治疗原发病基础上保证患者其他脏器不受损害。”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医师马龙、于照霞带领的团队和东院心内科CCU主任周晓阳带领的团队默契配合,不分彼此。

那紧张的50多个日夜,队员们与东院医护人员深度融合,在ICU和CCU率先开展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技术以及床旁超声等诊疗,参与李兰娟院士团队人工肝和干细胞移植治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东院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率明显提高。

在队员们看来,身为一名医护人员,他们的职责不仅仅是治好患者,还要陪着他们度过那艰难时刻。

刚进入东院,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崔永建遇到了一名新冠肺炎合并肾衰竭的女患者,她的丈夫也患上了新冠肺炎,在其他医院接受救治。“患者送来时病情很严重,需要马上透析,但她拿不定主意,得问她丈夫。”崔永建说,没想到那次通话竟成了夫妻俩的永别。

就在患者透析的第一天,崔永建接到了患者所在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她的丈夫去世了。崔永建和队友们想了又想,决定先瞒下这件事。第5次透析后,患者病情好转,崔永建才放下悬着的一颗心,将噩耗告诉了患者,不出所料,其病情又反复了。紧急抢救后,患者转危为安。从此,医护人员只要有时间就会陪着她,开导她。所幸,经过一个多月的悉心救治,患者痊愈了。

在东院的50多个日夜里,队员们带给了患者生的希望,也从患者身上汲取了勇敢和坚强。

东院9病区收治的是感染新冠肺炎的孕产妇,为了不压迫呼吸道和心脏,减少感染的风险,准妈妈们都选择了剖宫产,孩子确定未被感染后要即刻交由其家人照顾。“剖宫产术后是很难受的,加之新冠肺炎造成的呼吸困难,她们没有家人陪伴,看不到孩子,心情可想而知。”自治区中医医院肛肠科主管护理师任宏颖说,即便这样,她没看到一名产妇掉眼泪,相反,她们积极配合治疗,有的术后第二天就坚持自己下床锻炼,都说为母则刚,她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最让任宏颖感到温暖的是,在这样的状况下,这些孕产妇还设身处地为医护人员考虑,“一次,一名孕妇的玻璃杯掉地上摔碎了,我过去收拾,她怎么都不让我靠近,怕玻璃划破我的防护服,怕我因此感染。”任宏颖说。

过命的交情换来了武汉人民的感激和铭记。3月26日,得知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返程,很多人赶去为他们送行。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送去了“同袍同泽,共克时艰;携手抗疫,医路有你”的锦旗;战友们来了,他们要再抱抱曾生死共担的兄弟姐妹;素未谋面的人也来了,他们要看看曾为这座城市拼过命的人……送人的、被送的,每个人都眼含热泪。

“历经一次,烙印一生。”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曹玉景说,“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尽心守护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

 

时间:2020-04-0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