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员工仍需加强个人防护 但不提倡“过度消毒”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进工作场所后究竟需不需要全天戴口罩?参加会议、食堂进餐及回家后有没有必要全面消毒?3月29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复工复产后企业与个人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作出最新解读。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玲介绍,目前疫情尚未结束,为了把风险值降到最低,社会、企业及个人的自我防护仍在继续。企业复工复产后,仍需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管理和监测,做好工作场所和公共区域疫情防控与管理。

  “如公共区域疫情防控与管理方面,重点在减少人员聚集。少开会、开短会、开视频会,保持人员间距,戴好口罩。”张玲解释,进入工作场所后要根据实际工作场景决定是否戴口罩,如果在办公独立、环境清洁通风、定时消毒的环境中,可以不佩戴口罩;如果是多人合署办公,按照“少接触,少聚集”的原则,则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

  对于参加会议、食堂进餐等在人群聚集场所逗留及回家后,是否需全面消毒,张玲表示,返家后洗手等必要的消毒以及将外衣相对隔离挂置,这些是良好的卫生习惯,但是不提倡“过度消毒”。

  有些市民回家后使用家用紫外线灯为外出所穿衣物消毒,其实并不需要刻意如此,而且暴露在紫外线中皮肤和眼睛会受到伤害,使用风险较大。又或者此前不少市民会用酒精喷洒车轮和鞋底,这些行为都属于无效的过度消毒。

  “疫情防控中每个人做好‘手卫生’是一项重点,勤洗手可以有效阻断接触传染途径,清洁消毒的对象也应该是手部常接触的位置和物品,如私家车方向盘、车门拉手,以及钥匙、灯开关、遥控器等物品。”张玲说,同时,企业也应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教育,让员工掌握正确佩戴口罩、清洁消毒等防护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时间:2020-04-02    来源:天山网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