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行动突显先锋作用
郭阳 玛依拉·普拉提

    编者按:

    责任就是实干。一线工作,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细小和琐碎。疫情发生后,他们冲锋在前,做默默无闻的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防疫一线踏实肯干。他们身上有一种耐性和韧性,这是一份温暖和亲切、一份责任和担当。

    我要为宣传助力

    ——记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办事处党建办张玲玲

    “妈妈,你快回家吧,爸爸也不在家,我害怕。”听着电话里儿子的声音,张玲玲只能安慰孩子几句,继续投入到制作疫情宣传视频工作中。

    “在微信群里看到这样的宣传视频,很方便很贴心。”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辖区居民称赞道。有这样的反馈,让张玲玲觉得很高兴。

    张玲玲是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传舆情组副组长。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交待儿子照顾好自己,便和丈夫分头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坚守工作一线。

    取消探亲计划

    今年春节,张玲玲原计划和丈夫、孩子一起回河北探望三年未见面的父母。

    出发前夕,网络上的信息让她在第一时间了解并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她立刻和丈夫商议:取消探亲计划。

    张玲玲主动向街道办事处请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说:“作为党员,为居民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玲玲自荐担任宣传舆情组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因为需要吃住在单位,张玲玲和丈夫两人都在一线,他们决定将八岁儿子一人留在家。

    疫情防控期间,张玲玲始终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及时处理紧急事件。连日来,张玲玲做好宣传标语,穿梭在街巷和楼栋中,指导社区张贴宣传标语,普及防疫知识,用忙碌的脚步和坚守的身影守卫居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使出“十八般武艺”

    为了加强宣传,张玲玲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等渠道持续开展防控宣传教育。

    她第一时间制作了各类宣传海报,实行“线上+线下”的宣传,经常工作至深夜。“作为一名党员,疫情防控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冲锋在前!”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她还带头制作各类电子版便民温馨提示、公开信、倡议书。

    西宁路街道以制作微视频为抓手,赶制了《防疫情专辑》主题宣传视频,张玲玲带领组员拍摄并推广至各社区,实现了辖区宣传全覆盖、无盲区。

    我要冲在最前方

    ——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组织部服务基层干部姚雯

    正月初五那天,姚雯接到指令后,便与“党员突击队”队员“奔赴”到了各自的岗位。

    姚雯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组织部到沁苑社区“党员突击队”的领队。

    冲在第一线

    “书记,姚雯已经在小区门岗值最早一班和晚一班岗很多天了,我们换一下她吧?”队员对社区书记说。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组织部、区法院等单位一共二十多人组成了“党员突击队”,在小区大门进行检查、消毒、劝返等工作。可每次排班,姚雯都给自己排到最早一班,晚上也都排到最晚一班。这两个时间段都是最冷的时候,大家要换她,她却说什么也不同意。

    她说:“既然到了突击队,当然要冲在最前面。”

    小身板大能量

    2月8日,姚雯和同事一起为十多户居民采购了新鲜蔬菜和生活用品,还有个别家庭的药品,他们要给居民送到家里。

    姚雯小小的身板提着几十斤重的物品从1楼到6楼来回穿梭。上去时,她提着菜;下来时,提着垃圾,一天下来,数不清自己跑了多少趟。

    “我们给居民送菜、倒垃圾、送消毒液、打电话问候,要让居民感受到关心,他们才能更安心。”

    在电话中,居民王女士对姚雯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你们的关心,让我深受感动。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给独居老人暖心

    “大爷,记得要勤洗手、常通风。”“缺什么就给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

    七十多岁的宋兴月家在沁苑社区牡丹园,由于子女在上班,自己一人独居在家。姚雯上门服务时,宋兴月对她说:“我一天就这样在屋里干坐着,你看这手机又出问题了,不方便和孩子们联系。”姚雯接过手机一看,原来老人按错了键,导致手机不能正常通话。于是,她帮宋兴月重新设置了手机,还进行心理疏导。

    姚雯说,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能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我要确保垃圾转运畅通

    ——记融汇城服公司员工李玉龙

    今年58岁的李玉龙是新疆融汇城市生态环境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综合保洁部机械化清扫队的驾驶员,也是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

    疫情发生后,李玉龙负责清运居民的生活垃圾。临危受命,李玉龙觉得肩上的责任不轻。

    每天8:30,李玉龙就赶到单位,经过体温测量等检测环节后,领取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品,然后全副“武装”前往消毒杀菌车间。在自己全面消毒后,也将车辆进行全面消毒,之后,他便开启了一天的清运工作。

    9:30,李玉龙准时到达第一个点——西月潭社区。停好车、将一百多包垃圾装运进车厢,随后前往下一个站点。

    李玉龙负责的社区在克拉玛依区西月潭、美景园、长和园、森香水岸等城区西边的小区,还要负责部分在宾馆的生活垃圾。

    为了防止垃圾散落,他小心翼翼地将垃圾袋放进车内。“垃圾最少的时候有500公斤,多的时候有一吨半。”李玉龙说。

    一直忙活到下午4时,才能装完垃圾。接下来,要送到处理站。

    20:00,一天的清运结束后,他开着车回到消毒杀菌车间再次进行全面消毒。

    2月8日,李玉龙在岗位上度过了他的58岁生日。

    对于垃圾清运这样需要消耗大量体力的工作,他并没有觉得辛苦。李玉龙说:“我是党员,要冲锋在一线,要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到融汇城市服务公司工作以来,李玉龙很少休假。疫情发生后,他更是主动放弃了休息,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抗疫第一线。“整个春节,我们都扎在了垃圾清运一线,而且延长了上班时间。生活垃圾必须日产日清,还要负责对小区垃圾桶、环卫车和环卫站的彻底消毒。”李玉龙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环卫工人的保洁任务更为繁重,必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李玉龙说:“公司给我们采取了防护措施,也给我们详细培训了防护流程,所以即便有风险,我们也没那么害怕,因为我们的安全是有保障的,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仗。”

    我付出的辛苦不算什么

    ——记和家乐商贸公司人事部主管冯永丽

    “主管,怎么还不下班?”

    “把这些货配完我再下班。”

    从8:00一直到第二天凌晨,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日均跑出32000步,接打电话近一百个,配单近六十个……这是工作在克拉玛依战“疫”生活服务保障第一线——和家乐商贸有限公司人事部主管冯永丽的日常。

    疫情发生后,和家乐商贸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迅速行动。冯永丽作为人事部主管,迅速组建服务保障群众生活突击队,连夜打了两百多个电话,发动在克拉玛依的员工带着行李返回岗位,为保障市民在防疫期间的生活物资做好服务。

    冯永丽深知,突击队组建完毕,最紧要的事情莫过于防疫知识培训,既要保障食品和生活用品的安全,又要做好员工个人防护,做到万无一失。

    要组织培训,但缺乏专业的老师,她就四处联系协调,把疾控部门相关人员请来为员工们进行培训;员工培训缺乏教材,她就整晚对着电脑在网上找课件、找规范、找视频。

    从戴口罩、手套、洗手到蔬果分拣、装袋转运、室内消杀、垃圾外置等等,多方面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流程,她都反复演练,要求每位员工练到位,做好员工自身防护的同时,也保证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工作中,冯永丽带头参与到货源组织、物资储备转运、群众订单选配等工作中,看着汗流浃背的她,员工们都戏称:“冯主管日行三万步,减重一公斤。”

    “女强人也有温情的一面,累得爬不动了,我会给家人打电话,问问父母的身体、儿子的学习情况,跟家人的聊天会消除我的疲劳。” 冯永丽说。

    尽管累,但她觉得,疫情期间,能为千家万户尽一份心力,是件光荣的事。

    冯永丽说:“比起那些战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我付出的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时间:2020-04-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