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公交、逛超市、下馆子怎样做更安全,公共场所防疫要点需注意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随着人们日常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逛街购物、进餐馆就餐时如何做好防护?3月29日,针对公共场所防疫,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责任单位应做好疫情防控预案,市民需注意个人防护要点。

  “公共交通工具的管理方须制定交通工具的防控预案,加强司乘人员管理。”自治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组组长李凡说,管理方要及时掌握司机的健康状况,每天要对司机及乘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状况监测。制定预案时,火车、民航等长途交通工具要在最后一排设置必要的隔离区,运行途中如果有乘客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在转移之前要与其他乘客隔离开。

  李凡介绍,公共交通工具上需配备必要的防控物资,如体温检测装置、消毒物品、一次性口罩以及宣传资料等。运行期间,管理方要定期对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和通风,保证其正常、安全运转,及时调配运力,控制人流量。针对长途交通工具,管理方要掌握乘客信息,以便有问题时可以追溯。

  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的个人防护,李凡提醒,乘客应佩戴口罩,尽量错峰出行、不要扎堆。乘坐公交车时,尽可能分散就坐,保持距离;乘客在咳嗽、打喷嚏时最好用纸巾盖住口鼻,没有纸巾时屈肘遮挡一下,以减少对他人的影响。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根据医疗机构的诊断再做出行安排。

  日常生活节奏恢复,逛商超的人群也开始增加,对于商超这类公共场所的防疫管理同样需要制定防疫制度,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并每日检测,做到保证通风、定时消毒,并建议大型商超开辟留观区域。“管理方可通过尽可能控制人流量、增加收银通道分散人员、卫生间配置洗手液、消毒液等方式做好防疫工作。”李凡说,普通顾客则尽量走安全通道或乘坐扶梯,尽可能不触碰楼梯扶手,每次购物前列好清单,减少逗留时间,其间戴好口罩。

  在餐厅吃饭时,专家主张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匙,缩短就餐时间、减少交流,特殊时期打包回家或是点外卖也是很好的选择。而餐厅管理方则需在加强人员管理、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做好防疫培训、基本卫生的同时,选择可靠的食品来源,购进食材应可追溯,并对桌椅、餐具等及时消毒。

 

时间:2020-04-01    来源:天山网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