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百姓 冲锋在前
——记乌尔禾区公安分局乌尔禾派出所副所长程建祖
屈斌

    五十多天来,他每天都奔走在巡查、执勤战疫一线,常常吃饭、休息都在警车里度过。

    他的手机从不离身,因为要随时关注最新下发的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和数据内容。

    “疫情当前,身为人民警察,我们必须要守护好咱一方百姓。身为党员,我更要冲锋在前。”程建祖说。

    程建祖是市公安局乌尔禾区分局乌尔禾派出所副所长。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主动放弃与妻女团聚,第一时间请缨抗疫一线。自大年三十起,连续奋战五十余天,与全所民警一起,与疫情抗争。

    乌尔禾区城区柳树街街道虽然常住人口不多,但辖区与兵团农七师137团交界,两地分别位于217国道东西两侧,日常人口流动来往频繁。这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变得较为复杂:乌尔禾派出所不仅要做好辖区内的防疫工作,更需联动137团一起“外防输入”。

    程建祖深知“内外防控”的重要性。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要求,1月27日晚,乌尔禾派出所联合柳树街街道、柳园社区以及市第三人民医院等部门,先后在龙翔小区、瑞祥小区,以及辖区与137团交界十字路口处,设立疫情检测执勤点,全面排查来往人员和车辆。

    每天,除排查执勤工作外,针对辖区内所有聚集性营业场所,程建祖和同事们也要进行不定时巡查。同时,还要协同社区,通过电话对外来人员进行随时跟踪随访,向居民宣传防疫防控措施,并利用所里的“爱心车队”,帮助社区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药品等。

    疫情期间,柳园社区的八百余户居民,几乎都接到过程建祖和同事打来的“慰问”电话:“身体有没有不舒服?”“需要买什么物品?”“有急事随时给我打电话!”……他们的每一份叮嘱和关心都温暖着百姓的心。

    近期,辖区企业陆续复工,返乌尔禾区务工人员逐渐增多。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程建祖迅速转移工作重点,开始督导企业全面做好复工复产防疫工作。

    他每天深入辖区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上门登记企业复工用工情况,详细登记返岗人员流动人口信息,并落实上岗人员的健康检测、个人防护,以及企业工作区域、食堂、宿舍等防疫措施是否合规。同时,明确“企业联络员”每日上报用工情况,确保辖区企业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五十多天来,程建祖每天都奔走在巡查、执勤战疫一线,常常吃饭、休息都在警车里度过。他的手机从不离身,因为要随时关注最新下发的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和数据内容。超负荷的工作让他生了病,吃了药,休息一晚,他又坚持穿上警服、戴上口罩回到工作岗位上,义无反顾地逆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

 

时间:2020-04-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