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铿锵玫瑰
——我市疾控中心物资保障组的“女将”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小记
姜蕾

    谢红手中的箱子猛地砸到了她左脚的脚趾上。刚开始,她没感到疼,因为在外面待得太久脚冻麻了。直到她把箱子搬到货架上,才觉得脚趾痛得不行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只有战士,不分男女。”每次大宗物资入库时,搬到最后实在太累了,组里的成员们都会互相鼓劲儿,互相帮着将工作圆满完成。

    每当孩子哭着问“妈妈,你啥时候回来”时,工作再累也不掉一滴泪的她们,都会哭成泪人。可当物资一到,她们就会擦掉眼泪,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生活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也是母亲;工作中,她们是各自岗位上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平时,她们看上去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可当新冠肺炎疫情到来,为了保障我市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她们却个个变身成为“女汉子”,甚至一天能卸下几十吨的物资,并清点入库。

    她们,就是我市疾控中心应急保障组的“女将”们。

    在这支由市疾控中心各科室、市中心血站、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临时抽调组成的8人小组中,就有6人是女性。在我市上下一心、团结抗疫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她们用柔弱的臂膀,撑起了我市疾控中心应急防疫物资保障的半边天。

    一下午卸了千件货

    一个多月过去了,谢红左脚上的淤血还没完全消退——那是她在搬运应急防疫物资入库时,被二十多公斤重的箱子砸在脚上造成的。

    1月23日,54岁的市疾控中心财务科科长谢红成为了我市疾控中心应急保障组组长。她和其他7名组员一起,担负起全市应急防疫物资的入库、登记、保管、分发、建立出入库台账、核算、提交报表以及市疾控中心院内一百多名集中办公人员的工作、生活等后勤保障工作。

    应急保障组成立之初,为了确保应急防疫物资能尽快发到我市抗疫一线人员手中,谢红和该组成员腾出了市疾控中心院内6个车库,并紧急购进了一批货架,全员上阵,将第一批物资搬进库房,登记造册、建立出入库台账。

    2月中旬的一天,谢红接到电话,有一车过氧乙酸免洗消毒液将到达我市。她立即穿好工作服,和组员赵楠前去接货。

    一辆厢式货车内,1000件消毒液正等着卸货。谢红和赵楠深吸了一口气后,便开始搬运。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眼见着太阳从头顶慢慢西斜,室外的气温越来越低,谢红的手臂仿佛灌了铅般的沉,腰酸得像是随时要被折断,挪动脚步也变得越来越吃力。

    突然,谢红手中抱着的箱子猛地砸到了她左脚的脚趾上。“刚开始,我根本就没感到疼,因为在外面待得太久,脚都冻麻了。”谢红回忆,“直到我把箱子抱起来,搬到货架上,才觉得脚趾痛得不行。”

    但即使如此,谢红仍忍着痛,坚持将这一车共计十几吨的消毒液全部搬运入库。

    那天下午,谢红和赵楠在寒风中搬运了四五个小时,回到办公室时,两人虽然身体都像散了架,但心里溢满了成就感。

    疫情防控随时待命

    抗“疫”初期,各地防疫物资都非常紧缺。市政府财政及卫健委等有关部门更是动用了一切力量四处采购防疫物资。那时,半夜到货、紧急入库就成了保障组的工作常态。

    “无论何时,只要物资来了,我们就会立刻卸货、清点入库。”谢红说:“大家几乎是24小时待命,期间,没有人喊过累,也没有人退缩,更没人提及自己是名应该被照顾的女同志。”

    “我们常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只有战士,不分男女。’”谢红回忆,每次大宗物资入库时,搬到最后实在太累了,成员们互相鼓劲儿,互相帮着将工作圆满完成。

    抗“疫”的那段时间,谢红她们都对支持自己工作的家人充满愧疚之情——

    谢红父亲患有脑梗,原本说好了春节期间要回去看望他,但后来她不得不退掉回家的车票;组员曲艳红今年年底就要退休了,但她没有因为自己的年龄大要求照顾,工作中总是和年轻人一起干到最后;来自市中心血站的刘曼曼是名老党员,她主动报名参加了一线防控工作。来到保障组后,她苦活累活抢着干,始终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的丈夫是一名正在医疗前线奋战的医生,抗疫期间,夫妻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我市抗疫取得成功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贡献;组员赵楠和李妍的孩子都只有五六岁,她们的丈夫也都在一线抗疫,她们将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她们每次趁着晚饭时分跟孩子视频通话时,孩子都会哭着问:“妈妈,你啥时候回来,我想你了。”

    每到这时,工作再累也不掉一滴泪的她们,都会哭成泪人,可当物资一到,她们就会擦掉眼泪,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从1月23日至3月15日,该保障组登记入库了77万只各类口罩、2.8万余套防护服、2.7万余个防护面罩、4万余件一次性隔离衣、8.5万余双医用外科手套等,确保了我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以及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社区防控和治安防控人员的防疫应急保障物资不告急、不断档。

 

时间:2020-04-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