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 只争朝夕干】千方百计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我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以赴推进复工达产

□全媒体记者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各领域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党建引领 精准发力

筑堡垒当先锋。阿勒泰地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各领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稳妥有序推进各行业复工复产。

阿勒泰地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岳士明说:“阿勒泰地区建立了地县领导‘一对一’包联负责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防控物资储备、员工返岗和贷款等方面困难,助推137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发动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农牧民党员等组成志愿者突击队,帮助农户检修农业机械、储备农资,做好牧民转场疫情防控宣传等,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

为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阿瓦提县建立一名县级领导、一名县直单位负责人、一名属地管理责任人、一名企业负责人的“四个一”包保责任体系,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该县人社、市场监管党委(党组)等多方联动,选派19名驻企党建防疫联络员,落实惠企政策、科学精准防控。同时,发挥企业党组织主体作用,组建12支党员突击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承担生产经营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全力推动复工达产。

优化服务 排忧解难

“疫情之下开门营业最难的是资金周转问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申请了社区干部推荐的建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贷’业务,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8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3月2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浩浩便利店店主陈进说。

陈进享受到的是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联合出台的个体工商户小额免抵押免担保贷款政策。数据显示,1月20日至3月17日,新疆银行业机构累计提供对公及个人融资授信2893.44亿元,发放贷款26.01万笔,累计发放金额956.39亿元。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王岿然说:“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企业面对面解决问题,在扩大小微企业贷款规模、重点服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下功夫,让银行和企业共渡难关。”

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伊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服务专班,主动上门,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2月22日至3月28日已累计帮助232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帮助2300名求职者与用工企业对接,有效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

勇当先锋 抢抓生产

“从目前形势来看,预计3月份我们的多晶硅产量可达3500吨。”3月26日,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力看着生产报表笑着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该公司带来原料短缺、产品滞销等问题。特殊时期,该公司党委统一了“困难只是暂时的,党委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聚人心、稳队伍、保安全,待挺过艰难时刻后再抢抓生产”的思想认识,135名党员当先锋、打头阵,带头加班加点,有效保障了正常运转。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共产党员岗位”的标识随处可见。在缝挑车间生产线上,党员高雪静忙着对员工进行技术指导。为抓生产、赶订单,从大年初四起她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上去,为公司有序生产出力。”高雪静说。

今年,天山纺织订单较去年有所增加,面对艰巨的生产任务,近300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奋战在生产一线,使洗绒、染色、纺纱、针织等各道工序有序进行。在党员的带动下,大家鼓足了劲加油干,把落下的生产进度抢回来。

(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张治立、王永飞、加孜拉·泥斯拜克,通讯员张新梅、行政、王前喜)

 

时间:2020-03-3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