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玛依拉·吐尔逊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全力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她们辞别父母、儿女,义无反顾地奔向工作岗位。

    她是大家的贴心人

    刘媛是一名全科医师,每当面对最艰巨的任务,她总是主动请缨,在最艰苦的医疗现场,总会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这次忙碌,刘媛从年三十就开始了。

    1月24日23时,刘媛接到上级通知,立即前往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到单位做好防护措施后,到克拉玛依火车站接受内地回克人员,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这一天,她一直工作到凌晨3时。

    随后,刘媛的身影出现在了风华社区和城西古北社区。在那里,她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培训,指导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2月1日起,刘媛便前往蓝湖都市花园酒店对内地返克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在驻点的四十多天里,刘媛早起晚睡,经常累得腰痛,可她毫无怨言始终积极配合工作。

    有一次,在驻点测体温时,一名六十多岁的阿姨说她身体不舒服,感到头痛、心慌。

    刘媛给她量血压时,发现血压较高,心率也快。刘媛查看了她的药后,又给她添加了一种控制心率的药。

    “当时我们没有血糖仪,没能给阿姨测血糖,只能嘱咐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该注意什么。每天测体温时必须给她测血压,大概一个星期左右,阿姨的血压稳定了。”刘媛说。

    她用行动获得了赞誉

    疫情发生后,张璐璐得知独山子石化公司召集党员志愿者成立突击队,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将3岁的孩子托付给父母,报名参加了党员突击队。

    她是突击队里最年轻、党龄最短的党员,但能时刻牢记“使命、责任、担当”,毅然站到服务群众的一线,担起石化公司的“女突击队长”的光荣使命,在实践中做一名合格党员。

    她要求队员们从自身防护开始,每天定时测量队员体温,检查口罩、手套的佩戴。

    随后,张璐璐带领突击队员建立居民群,收集居民的需求,为居民运米送菜。

    每天送完几十公斤的菜和米面后,她常常累得连吃饭的筷子都握不稳,但是看到居民在群里发来的感谢信息,她又开心得像个小孩子。

    除了送菜、收垃圾、送水卡电卡,张璐璐还把每天上班高峰时段的值守工作“承包”了,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中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常常手脚冻得冰凉。但她却毫无怨言,她说:“我这样可以让队员们多睡会儿。”

    在接到了对住厂职工关爱的指令后,对所辖社区每一位职工逐一电话拜访、留联络方式、问近期情况和需求。“这是我这几天接到最幸福的一个电话了,我家要买菜了,媳妇在家但不太会用微信。”住厂职工徐某说。张璐璐听了心里高兴得像盛开的花。

    “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能帮助人,也是一种快乐。”从宅家的乖乖女到开着蹦蹦车运米送菜的“女汉子”;从工程造价管理的招标合同主管到社区的“女突击队长”。

    张璐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居民和领导的认可。

    她是社区里的多面手

    理发师、快递员、催乳师、配货员……

    在抗击疫情时,她在多个角色中转换。她的每一次付出,都能获得辖区居民的认可和好评。

    她叫刘倩,是乌尔禾区柳园社区一名工作人员。

    刘倩负责乌尔禾区龙翔小区20和21两栋居民楼39户92人,主要负责他们每日的体温上报、防疫宣传、收集居民菜单、解决他们的困难诉求、运送米面油蔬菜水果及生活用品、水电充值、清理垃圾等工作。

    她热心热情地帮助着辖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居民。

    2月20日,居住龙翔小区的产妇给刘倩打电话说自己发烧,体温38.4摄氏度。

    刘倩报备后,街道疫情指挥部立即启动发热病人送医流程。经医院检查后开了药,到了晚上,这名产妇还是高烧不退。刘倩赶紧跟医生联系,医生说最关键还是要通奶。听到这个消息后,刘倩赶紧用手机网搜通奶视频。

    在这名产妇家里,她凭借自己之前的一些经验和临时的学习,经过1小时的疏通,产妇的体温降了下来,乳房上的硬结也开了。第二天上午,食欲正常,硬结也没有了。

    刘倩看到社区同事们因为疫情忙碌而好久没有理发了,她就帮大家理发。

    了解到居民吃馕困难,她竭力协调购买了一千余个馕。

    此外,她还积极参与母婴店和办公用品店配送服务,共计配送婴幼儿用品二十余次,配送学习用品九十余家。

    3月1日,龙翔21栋的居民王晓梅送来了一份感谢信。

    “当我告诉刘倩常服药品需要从市中心医院购买时,她马上把情况反馈到社区,并安慰我们别担心。晚上,她就把药放在家门口了。三十多个日日夜夜,你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居民送去了亲人般的呵护与关怀。”王晓梅在感谢信中写到。

 

时间:2020-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