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你们,永不言弃

    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新医大一附院急救创伤中心重症监护室护士姜薇薇

    时间:2020年3月10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新冠病毒的肆虐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我们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也已忙碌了一个多月。2月5日下午,一位阿姨住进20床。她虽戴着高流量治疗仪吸氧,但还是觉得气憋,一口水要分3次才能喝完,非常难受。我怕她的病情会突然变化,就一直守在她身边,仔细观察每一个监测指标。阿姨透过布满雾气的护目镜读懂了我的眼神,喘着粗气、吃力地拉着我的手安慰道:“姑娘,你去忙吧,有事我叫你,我是个老护士。”

    交流中,我得知阿姨是一名出色的急诊护理前辈,退休后被返聘,是在新冠肺炎抗疫一线不幸被感染的,心中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不料阿姨病情急转直下,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无创呼吸机的条件下血氧饱和度仅70%,东院重症监护室周晨亮主任迅速给予气管插管,东院护理指导老师给阿姨行动脉穿刺。隔着4层无菌手套,我仔细寻找着阿姨动脉搏动的最强点,时间一点点过去,防护服里汗珠悄悄滑下,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阿姨别放弃,一定可以。”

    10分钟过去了,随着殷红的鲜血涌出,我心里的大石头瞬间落地。突然监护仪上数字闪红,紧急的报警声发出警示。阿姨的心率瞬间低至36次/分,血压测不出了,双侧瞳孔直径约9mm……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大家心里都非常清楚。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急诊内科主任杨建中快速穿好防护服径直走进隔离区。隔离病房里护士的身影来回穿梭,对讲机里不时传出治疗指导意见。每一个人都竭尽全力,做最后的生死拼搏。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阿姨的病情渐渐稳定下来,从气管插管到气管切开,再到封管后高流量吸氧,终于,阿姨从死亡线上被拉回来了。

    “谢谢你们,谢谢新疆医疗队来支援武汉。”好转后的阿姨,见到我们便说,“37年的护理生涯,我不知道救了多少人。等我好了,我还要做一名急诊护士。”这是多么平凡的语言啊!紧紧握着阿姨的手,我们也要谢谢她,正因有许许多多像她这样优秀的前辈,才能带领我们勇往直前!

    在武汉,我们看到了疫魔给患者和家庭所带来的巨大伤痛,心痛的同时告诉自己,一定要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拯救每一个生命。这里曾是你们一直坚守的阵地,如今,因为你们,永不言弃!

    (全媒体记者 苏璐萍整理)

 

时间:2020-03-2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