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玫:方舱里绽放青春

    □全媒体记者/张晓艳

    28岁的王玫是兵团第五师医院护士,是赴武汉的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一员。3月23日,回到乌鲁木齐处于休整中的王玫轻抚头发,思绪回到战“疫”时刻。当时,为了不让病毒有一丝儿缝隙可钻,许多队员都剪短了头发,王玫欣然接受了自己的发型。

    王玫说:“在方舱,我们的团队以过硬的技术、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近日,在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表彰中,王玫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我有10年护理工作经验,我报名!”2月3日,出征的号角吹响,王玫第一时间找到科室护士长请战。

    出发前,王玫的父母打电话鼓励她:“好好工作,你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她的丈夫也叮嘱:“家里的老人我来照顾,你要保护好自己,我们等你平安回家。”家人的鼓励和支持,让王玫的内心充满力量。

    因为是紧急集结,繁杂事务很多,团队需要在乌市进行物资准备时,她主动提出帮忙,热心守候在机场,接应物资,帮助队员们办理行李托运。

    “姑娘们,过来排队在背上写名字,护目镜起雾看不清,大家一定不要着急,慢一点,注意安全……”2月初,在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抵达武汉后,王玫和队友一遍遍练习穿脱防护服的细节动作。

    2月7日,王玫进入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6个多小时一班,王玫负责照护方舱医院内60多名患者,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查体温、打针发药、分餐送饭、打水……常常累得满身大汗,护目镜上积满了水汽。由于全副武装,很多队员的脸上都被护目镜勒出了深深的痕迹,几天都无法褪去,有的还形成了水泡。

    “防护设备的密闭性很好,绷得紧,时间长了就觉得耳朵和脸勒得疼。”王玫回忆着说,“但是每当我看到患者的笑容,看到他们朝我们竖起大拇指,看到伙伴们相互鼓励的眼神,那些辛苦与疲惫就消失啦。”

    “走进方舱,我们就是患者最大的依靠,必须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厚厚的防护设备会让我们有时头晕目眩,但是我们咬牙坚持,因为我们来武汉,就是和大家一起战胜疫情的。”王玫说。

    王玫很快积累了护理心得:在完成好各项护理工作的同时,最重要的就是为一些焦虑无助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每次走到患者身边,她都会为他们鼓劲加油,用心记录下他们的小需求。

    2月26日,东西湖方舱医院B区,一位70多岁的患者需要转诊治疗,老人发起愁来,因为进舱匆忙,生活用品没有带齐。细心的王玫回到驻地为患者准备了洗衣液、洗发水、手套等用品。当她交到老人手上的时候,老人非常感动,流泪说:“没想到,你还准备了这些,真是感谢。”

时间:2020-03-2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