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镜头传递正能量
武海丽

    疫情就是命令。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新闻人以纸笔、镜头作武器,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用特殊的方式向广大市民传递希望和能量。广电全媒体中心记者刘超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一员。

    2月3日,正在陪伴孩子住院的刘超接到通知:他将和单位的几名同事组成“疫情报道组”,深入一线采写新闻。面对领导的询问,他对家中的情况只字未提,只说了句:“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

    在采访中,刘超既是摄影记者,又是文字记者。与平日里的忙碌相比,疫情期间的工作任务明显又重了许多。白天,他带着摄像机东奔西走;晚上回到住处,忙着写稿子、上传素材、录同期声。等手头的工作完成得差不多了,窗外已是沉沉黑夜。那时,他时时牵挂的孩子已经睡熟了。

    “对于记者来说,只有身临现场,才能发现新闻富矿。”无暇顾及家人的时光里,刘超一心扑在工作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布社区、医院、大街小巷,在广播、电视、手机台累计发稿54条。

    通过新闻故事,刘超向观众、听众呈现了一段不一样的时光,而故事中的人和事,也带给了他别样的感动。

    在南苑社区,刘超采访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这名社区志愿者是个“热心肠”,尤其对老年邻居有爱心和耐心。“有老人不会在微信群里定菜,他打电话询问,把需求详细记录;有老人无法外出买慢性病用药,他负责跑腿……”在稿件中,刘超把这位社区志愿者的点滴爱心一一记录呈现。

    带给刘超更大心灵震撼的是医务工作者。在我市定点救治医院,他的采访对象是几名剃光了头发的医生、护士。当了解到他们这么做的原因,是为节省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和减少感染的可能,刘超的眼眶有些湿润了。他为这群“白衣战士”的付出而感动,也为自己有机会近距离记录这份特殊的群体而骄傲。

    刘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闻战线的“老战士”,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都很强。在完成采写任务之外,他还是报道组的“老大哥”。

    按照上级要求,报道组明确了疫情期间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任务。为了保证宣传效果,刘超积极与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及时沟通,并在报道组内部统筹协调工作。每个记者擅长的领域各不相同、工作节奏也不大一样。细心的刘超总能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统筹安排好任务,让大家都能够从容、出色地完成。

    听说刘超在抗“疫”一线采访,不少亲朋好友给他打电话,表达关心。他总是说:“这么多人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能和他们并肩作战,用镜头传递正能量,我特别荣幸。这点付出不算什么。”

 

时间:2020-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