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 只争朝夕干】借势而上 花式突围——我区93.78万户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复工复产率达84.9%

□全媒体记者/王玉召 张瑞麟 刘翔

日前,我区出台《关于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降低经营成本促进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力纾解个体工商户在复工复产和经营中的实际困难。

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全力帮扶下,个体工商户重整旗鼓再开张,千方百计渡难关。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在各项政策扶持下,截至3月23日,全区个体工商户已有937841户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84.9%。

生意渐起色

3月23日上午9时,位于乌鲁木齐市温泉西路的恺撒饭馆又忙活起来,随着第一坑热气腾腾的烤包子出炉,店主开赛尔·吐尔逊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店里的烤包子每天都不愁卖,基本当天下午四五点就卖光了。”开赛尔·吐尔逊说。

开赛尔·吐尔逊和妻子从2009年开始打拼,将一家小小的烤包子店打造成乌市小有名气的美食打卡店,现在每天排队买烤包子的人一拨接一拨,生意又重新好起来了。“2月初我还在为店面租金、员工工资等问题发愁,这时候国家出台了对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服务业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真没想到我们这种小本生意也能享受到减免税政策,挺高兴的。”开赛尔·吐尔逊说。

3月22日19时许,位于乌鲁木齐市北京路上的一家米粉店还有顾客在排队。“恢复堂食以后,店里逐渐有了人气,堂食日均点单量从10余单飙升至200余单,外卖业务也在上涨,基本达到堂食数量的两倍以上。”店主李秋华说。

“每天都在增加的上客率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在伊宁市开火锅店的冯强说,火锅店日均接待顾客100多位,销量虽不及往年同期,但生意正在一天天好转。为了吸引顾客,店里还搞起免费送锅底、前20名顾客送现金红包等促销活动。

3月21日中午,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德汇万达商圈,因为是周六,这里格外热闹,餐馆、小吃店生意火爆,商场门口扫码测体温者排起了长队。

经营有门道

停摆1个多月的市场虽然不能一下子恢复往日热闹的光景,但个体户们也在积极寻求突破口,努力赢得更多人气。

3月23日,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MC皮肤管理中心,美容师宋宇婷和同事早早做好准备等待顾客上门。“停业期间,对我们来说确实有损失,但之前积累的客户都在等着我们开门营业,这也促使我们重新思考经营方式,为此我们开始试着在美团等线上平台开展业务,信息刚一发出就有不少顾客预约。”宋宇婷说,“受疫情影响,出门的客户锐减,大多数顾客便把注意力转移到线上,我们也是瞅准了时机在线上平台开展预约服务。”

眼下,位于布尔津县的禾木景区虽然还未迎来旅游黄金季,但位于该县冲乎尔雾凇创客空间的木雕师胡正凯却没有闲着。“我们的工作室在禾木景区附近,木雕作品深受游客喜爱,根本不愁销路,正好现在有时间可以安心创作并考虑如何进一步拓宽销路。”胡正凯说,最近他正忙着进行产品升级,希望能做出更多富有特色的木雕作品,同时搭建网络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木雕创作,形成品牌特色。

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蓝廷花苑小区的海艳大药房也找到了突破口。疫情防控期间,海艳大药房负责人闫海艳建立了居民医药群,为周围居民提供配药服务,现在,闫海艳每周定期在群内开几次保健知识小课堂,不仅方便居民,也可以为药房保持顾客黏性。不仅如此,闫海艳还在积极经营门店,拓宽新渠道。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医的力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给了闫海艳灵感,前不久她已办完相关手续,并着手引入推拿按摩、刮痧、泥灸、艾灸等项目,开展中西医结合的健康调理服务。

政策送到户

一边是个体户积极自救,一边是政府和有关部门紧盯个体工商户急需解决的问题,让政策“及时雨”落地,这给我区个体工商户增添了不少信心。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经营饭店的赵志彬就是政策的受益者之一。赵志彬最近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但让他没想到的是,3月21日上午刚提交了贷款的相关资料,下午就接到通知说贷款到位了。“小额贴息贷款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50%,不到一天就拿到了5万元贷款,我打算用这笔钱购置一批餐厅用品,好好经营饭店生意。”赵志彬说。

库尔勒海宝国际农产品物流商贸城商户李城经营着3家门店、5个摊位,主营果蔬批发和零售。受疫情影响,新鲜果蔬销售不畅,他遭受了损失。但商贸城提出为市场内的1500家商户、店铺经营者减免过磅交易费、租赁费和管理费等措施,让李城增强了渡过难关的信心。

3月11日晚,和田夜市一恢复营业,就重现了往日的喧嚣。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在得知和田夜市将恢复营业的消息后,立刻安排相关部门议定供电保障措施,确保夜市开业用电无忧。“供电公司派人现场讲解,让我们更清楚降低用电成本的政策,为我们节省了2万多元电费,这是用真金白银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和田夜市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0-03-25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