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 只争朝夕干】国家重点水利工程 大石门水库工程加紧建设

3月23日,工人在且末县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库施工现场作业。 □苏鑫摄

且末3月23日讯 巴州记者站周海霞报道:20日,总投资19亿多元的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且末县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库复工。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开挖处理等各项作业。目前,1号交通洞、2号交通洞等工程全面完成,发电引水洞、表孔溢洪洞、底孔泄洪冲沙洞已贯通。联合进水口土建工程完成,事故门及双向门机安装就位,左岸高边坡处理已完成。

“我们现在施工的部位是表孔泄洪洞,它是大石门水利枢纽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大坝运行期间承担着遇到超标洪水以后保护大坝安全的作用。”工程项目负责人邢军社说。

大石门水库工程2015年10月12日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17.6亿元,占总投资的89.8%,今年底将实现下闸蓄水。项目建成后,可调控车尔臣河上游山区洪水,将车尔臣河下游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由现在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控制灌区34.14万亩,提高中下游防洪标准和农田灌溉保证率,有效缓解灌区季节性缺水问题。同时向周边电网提供电力支撑,满足且末县和兵团第二师37团、38团的工农业发展供电用电需求,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邢军社说:“为了保障该项目复工,3月17日项目工地的111名工作人员乘坐点对点接送车辆到达施工现场。根据总体部署安排,4月份工地人员要达到350人,确保全部复工。”

时间:2020-03-2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