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松劲 战“贫”加把力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韩沁言 通讯员阿卜力提普·艾则孜 王彩梅报道)疫情防控要主动,脱贫攻坚不能等。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不因疫情放缓脱贫攻坚步伐、不因疫情影响脱贫攻坚成色。

  挂牌督战 如期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南疆三地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落实精准防控,强化挂牌督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聚焦解决问题,逐一对账销号,今年要不折不扣完成剩余1.1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月25日,克州党委副秘书长、州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卫民说,克州采取挂牌督战、驻县督战和巡回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不折不扣完成脱贫任务。

  阿克陶县制定了关于落实挂牌督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县级领导、行业部门领导、乡镇领导、村第一书记责任。

  “今年,喀什地区将推动实现剩余7.72万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地区扶贫办党组书记郑根昌介绍,疫情当前,喀什地区细化制定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督战4个未摘帽县,地厅级和县市干部督战293个未退出村,各级干部全覆盖包联帮扶贫困户和边缘户。

  伽师县71个村每个村都有一名地厅级或县处级干部挂牌督战,地、县、乡、村四级联动,围绕督战同向发力,紧盯问题共同解决;叶城县制定脱贫摘帽实施方案,对表“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对标“一降、五通、七有”强弱项,瞄准特殊困难群体抓帮扶。

  和田地区统筹77名党员领导干部,对2020年拟脱贫的5个县进行挂牌督战,以产业、就业、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紧扣目标 精准施策

  “复工了,我又有稳定的收入了。”2月25日,在墨玉县溢丰盛针织服饰有限公司上班的帕太姆·如则麦麦提说。在和田地区,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帕太姆一样成为产业工人、有稳定收入的村民不在少数。

  和田地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密切跟踪分析研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抓好企业有序复工,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强就业培训,做好疆内外劳务输出稳就业。

  喀什地区以扶持发展产业和促进稳定就业为重点,精准施策,坚决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喀什地区出台了鼓励企业开工和人员稳岗措施。截至目前,全地区工业企业开工616家、2.52万名员工返岗工作,其中贫困户1.3万人。

  莎车县突出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上精心谋划,加强科技支撑、技术指导。今年将订单种植万寿菊13万亩、瓜菜22万亩,实现莎车蔬菜出县、出疆、出口,促进农民增收;大力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吸引一批有实力、有信誉、有竞争力的企业入驻;打造年加工2.8亿件(套)纺织服装类、2.3亿件电子产品加工组装基地,带动3万名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人均年收入1.2万元以上。

  发展产业 助力脱贫

  喀什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增收脱贫。

  2月26日,在策勒县策勒镇津南新村戈壁农业园区,村民居满·扎克看着自家蔬菜大棚里的菠菜、油白菜、辣椒长势喜人,心里乐开了花。“昨天卖了500公斤菜,收入1500元,这批菜全部卖完能挣7000元左右。到9月,再把西红柿种上,到12月可以挣1.5万多元。”居满高兴地说。

  为确保今年如期脱贫摘帽,策勒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肉羊、肉兔和高山蔬菜种植等重点产业。其中,高山蔬菜种植以土豆、大白菜为主,2019年种植3万亩,总产量6.8万吨,有效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脱贫。

  伽师县把产业发展作为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对贫困户现有特色林果业加强水肥管理、技术指导;利用已经整治的庭院,科学谋划庭院经济发展;发挥畜牧业良繁中心龙头作用,落实贫困户和边缘户人均1只生产母畜政策,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畜禽养殖。

 

时间:2020-02-2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