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春耕种植意向呈“两减三增”态势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2月21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全区春耕农作物种植意向呈现“两减三增”态势,小麦、棉花减少,玉米、蔬菜、特色作物面积增加,种植结构更趋优化,符合自治区“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处长李晶介绍说,在稳粮方面,当前,全疆各地全力抓好春小麦播种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种植任务。

  并进一步优化棉花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引导棉花向优势产区集中,严格落实相同生态区“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稳步提升棉花品质。

  在促畜方面,各地将以加快农区畜牧业发展为突破口,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持续做大肉牛肉羊产业,稳步发展家禽产业,适度扩增生猪产能。

  此外,自治区还将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稳步发展具有明显区域优势的优质高效特色作物生产,合理确定种植面积,全力抓好春季育苗,做好茬口安排。立足庭院“方寸地”,全面摸排庭院拱棚生产情况,建立乡、村级庭院拱棚种植计划,指导农户在生产自食蔬菜基础上,积极发展庭院小拱棚生产,深入挖掘庭院经济助农增收的潜力。

  李晶说,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阶段,也是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巩固农业生产基础,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各地将按照“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农业发展思路,积极谋划全年农业生产,对标落实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安排好春播生产。

 

时间:2020-02-23    来源:天山网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