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关心关爱守护医者仁心

□许庆光

“请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做他们的坚强后盾”“愿他们一个都不少地凯旋”……连日来,网友用暖心的留言表达了对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的牵挂之情与祝福之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一些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过程中,广大医务人员在火线上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展现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让病魔却步、让暖意奔涌,给病患和家属带来希望,给亿万人民带来感动。医务人员一直处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冒着极高的被感染风险,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任务。他们是战士,却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家人朋友,也会困倦劳累。越是攻坚时期、吃劲阶段,越应关心“白衣战士”、守护“医者仁心”,这是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守护医者仁心,首先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昂扬的斗志,是继续与病魔展开较量的前提条件。因此,对医务人员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基础上,要把生活保障做到位,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改善工作和休息条件,合理安排轮休,做到张弛有度,让医务人员能停下来缓口气、歇歇脚,尽可能避免疲劳作战、超负荷运转。同时,要针对女医务人员特殊的身体、生理特点,以贴心的举措给予特殊关心,让她们安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近日,全国多地发出“强制休息令”,强制要求长期工作在战“疫”一线的人员休息;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将158名医务人员分三个梯队轮班上岗,引来一致点赞。唯有合理调配,让医务人员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才能将战“疫”进行到底,才能确保胜利。

在关心关爱医务人员身体健康的同时,还要关怀呵护他们的心理健康。一方面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做好释放压力、舒缓情绪的工作。另一方面,要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帮助他们解决老人照护、子女教育、生活用品代购等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战斗中。最近,我区多部门出台措施,从工作考核、岗位晋升、发放临时补助等方面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做好政策保障激励工作,在全社会树立尊医爱医的鲜明价值导向,就能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让“医者仁心”惠及芸芸众生。

“疫魔当前,我们不退!”这是发自众多医务人员内心的坚定声音。战斗还在继续,英雄仍在阵前。让我们用心用情关爱白衣战士,真正把生活、安全、人文关怀保障到位,使他们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凯旋。

 

时间:2020-02-2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