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已经显现,仍需倍加小心
评论员

    经过包括我们全体克拉玛依人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战,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已经升起了胜利的曙光。

    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疫情蔓延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这场全民皆兵的特殊战争中,我们全体克拉玛依人众志成城、严密防控,到目前为止依然顽强地保持着确诊病例为零的难得记录,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做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这些消息,共同组成了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曙光,给我们近一个月来沉重、焦虑、郁闷的心情带来了些许轻松与宽慰。

    但是,我们在感到宽慰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曙光虽然已经显现,胜利依然难言到来。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指出的那样,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竣。

    与湖北相比,新疆的疫情防控形势当然要好得多。我们克拉玛依到目前为止确诊病例依然为零,疫情防控形势无疑也要明显好于国内的绝大多数城市。但是,在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全面性、根本性好转之前,我们都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

    为什么呢?

    首先,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每天毕竟还在不断增加新的确诊病例,已有的确诊病人仍然多达五万三千多人,已有的疑似病人仍然还有五千三百多人,处于医学观察状态的密切接触者仍然多达十一万三千多人。每一个确诊的病人、疑似病人乃至密切接触者,都是或都很有可能是一个传染源。而且,谁也难以保证现在已经没有未被发现的被感染者。克拉玛依不是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即使在严防疫情期间,也不可能绝对不与疆内其他城市和内地发生人员往来。况且,我们周边的城市与兵团单位,也已有了确诊病例。特别是随着各类企业的有序复工,这种人员往来还将逐渐增加。人员往来的增加当然就意味着疫情防控风险的增加。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怎么能不倍加小心呢?

    其次,新型冠状病既然是一种以前没有过的病毒。那么,我们对它的完全认识必然需要一个过程。到目前为止,专业机构和权威专家都还没有明确宣布对新冠病毒的清晰认识,相应的疫苗研发也还没有完成。病毒的潜伏期到底有多长?病毒是否会或是否已产生新的变异?对这些问题,目前都还没有完全明确的结论。新型冠状病毒就是我们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敌人,知已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掌握战争的主动权,在我们对敌人还没有完全认清之前,战场形势就有发生意外变化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怎么能不倍加小心呢?

    第三,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目标虽然只是走一百里路,但只走到五十里还远远不能算走了一半,走到九十里才能算走了一半。这不是古人脑子胡涂算术没学好,而是对人的心理规律和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与把握。它向我们提示的是:做事情越接近成功越困难,越需要更加努力奋斗,越需要更加小心谨慎。为什么越接近成功越困难呢?因为大家在前一个时期的拼搏中身体和心理都比较累了,精力和精神都比较乏了,在形势严竣时一直绷着劲,一旦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如果不在认识和心理上做好充分的准备,身理、心理、精神就很可能迅速松散。部分人员就可能盲目乐观,从高度戒备变为掉以轻心,从而增加发生意外的风险。关键时刻的一口劲儿吃不住,就有可能前功尽弃。就目前的情形来看,我们还远远不能说已经走了“九十里”。不到“九十里”,就还连一半的目标都没有实现,我们怎么能不倍加小心呢?

    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要针对不同区域的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六稳”工作。随着党中央这些决策部署在我市的落实,各类企业将逐步有序复工,人员流动也将逐步恢复,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也会根据具体情况的变化而逐步调整。但是,在全国的疫情阻击战取得彻底胜利之前,不管我市的防控措施如何因势而变,严密防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要求不能变,忠于职守、齐心协力、严细精密的作风不能变,顽强执著、善始善终、不获全胜决不懈怠的意志与决心不能变,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坚决不窜门、绝对不聚会的良好防疫习惯不能变!

    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春天已在不远的前方招手,让我们再接再厉扩大战果,决不轻敌,决不懈怠,决不松劲;让我们以更加科学的举措、更加精细的作风、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早日迎来疫情阻击战胜利的太阳冉冉升起!

 

时间:2020-0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