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类蔬菜货足价稳
闵勇 胡阳

    为了保障市民“菜篮子”,我市一方面增加储备菜数量,一方面加大价格监督力度,确保各类蔬菜货足价稳。

    2月19日凌晨5时许,两辆满载胡萝卜的卡车抵达市区南郊九公里保鲜库。

    这批蔬菜重60余吨。克拉玛依融汇农业公司工作人员和装卸工人从9时忙到19时,才将其卸车、摆放完毕,并清点入库。

    这是继2月17日以来,从河南、内蒙古、甘肃等地发回的土豆、莲花白、洋葱等106吨蔬菜运抵市区后,又一批政府储备菜顺利抵达。

    接下来的几天,还将有7车次约250吨蔬菜陆续抵达九公里保鲜库。届时,九公里保鲜库新入库的蔬菜将超过300吨,主要为白菜、萝卜、莲花白、土豆、洋葱、胡萝卜等储备菜。

    据介绍,之前的储备菜卸货至市区北郊的九鼎农产品批发市场,在蔬菜大棚暂时存放,并面向市区各大商超、街道社区菜店、小区临时销售点供应;本月下旬抵达的蔬菜,将运抵九公里保鲜库,为后期的市场供应做准备。

    “这些陆续抵达的蔬菜入库后,再加上原储存的近百吨蔬菜,我们这里的蔬菜储备量将超过四百吨,而且全部为平价菜、日常菜,种类也将达到7种。”克拉玛依区物资保障工作组成员单位、克拉玛依融汇农业公司负责人杨景春说,公司将在前期对接货源地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采购力度,扩大政府储备菜储量。与此同时,公司将加强动态监控,随时开库放菜和补充货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蔬菜流通顺畅、价格平稳。

    2月21日,记者来到市区部分直销网点和超市了解菜价情况。

    在风华社区蔬菜直销网点,记者了解到,土豆、白菜、青萝卜、胡萝卜、红洋葱、芹菜、莲花白这7类政府储备菜价格平稳,其他菜品价格略有波动。

    对此,克拉玛依区发改委副主任王浩洋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物流运输、仓储以及配送环节受到一定影响,蔬菜价格出现小幅波动是正常现象。

    为了尽可能减小价格波动,克拉玛依区加大了耐储蔬菜储备,持续满足全区一个月2000吨动态储备,并协调企业针对不同蔬菜存储特点进行足额储备。与此同时,加强市场监测,开展价格跟踪研判,适时开展储备蔬菜投放,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和价格总体稳定。

    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管理监督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颜学峰提醒:市民如果发现商家有哄抬物价的行为,可拨打12315市场监督管理监督局热线和12345市长热线进行投诉,也可以向所在社区直接反映。相关经营者要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维护价格秩序。

    在和平社区采访时,该社区第一书记姜惟告诉记者:社区给居民、商家讲了“两课堂”,第一课堂针对居民所关注的各类生活物资的价格问题,社区进行耐心讲解和解释,让居民放心;第二课堂针对商家,社区把商家纳入党总支统一管理,并要求商家在疫情防控期间诚实守信,保障物资供应,保障价格平稳。

 

时间:2020-0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