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苦中苦 方能打胜仗
——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教导员吴涛
刘红艳

吴涛(右)与防控队员核对检查站过往车辆数据。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早上七点半是吴涛的起床时间。即使不在特战大队,没有起床号,没有集合令,他也会准时起床,然后开始体能锻炼。

    然而,自2月16日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执行任务以来,由于情况特殊,吴涛早上的体能锻炼便没能再继续。但是,每天他仍然会利用有限的时间活动活动筋骨。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特战队员,体能好,自律性强,才会更有战斗力。”吴涛说。

    严寒酷暑 经受考验

    2009年7月中旬,刚从南京森林警察学校毕业的吴涛考入市公安局治安防爆支队巡特警大队,成为了一名警察。

    那段时间,吴涛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上街巡逻。正值酷暑,背负装备、规范着装的吴涛一次值勤至少6个小时。不到几分钟,汗水就顺着帽沿儿不断流进眼睛里,呛得眼睛生疼,衣服也很快被汗水浸透了。等一天的任务结束,他回到宿舍脱掉鞋一看,磨出的血泡让袜子紧紧粘在了脚上……

    从7月到12月,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吴涛的身体经受住了考验,意志力也逐渐变得强大起来。

    坚守初心 实现梦想

    1987年,吴涛出生在博州温泉县一个农民家庭。在勤劳朴实的家风的影响下,他从小从就养成了踏实认真、吃苦耐劳的品质。

    上小学时,学校离吴涛家有三四公里。每到冬天,他总是第一个到学校,点炉生火,打扫卫生。往往等他干完这些,其他同学才陆续到校。

    吴涛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由于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他从小便显现出了男子汉的担当。从小学到高中,他一直担任班干部,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再加上有体能特长,所以上中学时,他就给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将来要成为一名军人或警察。

    穿上警服、戴上警徽的那一刻,吴涛觉得很幸福,同时也更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只有体能更强大,业务能力更出色,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吴涛说。

    咬紧牙关 知难而进

    2013年6月,吴涛报名参加了全疆首次特警比武竞赛。

    克拉玛依特警支队成立时间不长,当时已经是中队长的吴涛心里很清楚,参加比赛就是为了检验自己的能力,找到自身和队伍存在的不足,提升自己和队伍的战斗力。

    比赛时,吴涛拼得很凶。尤其是武装泅渡接力项目,作战队员要携带近二十公斤的装备游泳渡河,是对身体机能的极限挑战。然而,凭着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吴涛和队友咬紧牙关,获得了全疆第五名的好成绩。

    2014年,为了提升特警队的整体作战水平和能力,市公安局争取到了一个去雪豹突击队集训的机会。机会固然难得,但严酷的训练、严格的考核,也让很多人望而生畏。27岁的吴涛没有犹豫,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和十几名二十出头的年轻队员一同参加了集训。

    参加集训仅20天,吴涛就瘦了4公斤。和年轻队友相比,他压力很大,但他在心里常常这样鼓励自己:流血流汗不流泪,再苦再难不后退。所以,即使一天的训练早已经让他精疲力尽,他仍会利用晚上休息或者周末时间刻苦训练。

    100天的集训转瞬即逝。就在距离集训结束不到一个月时,吴涛在一次训练中左侧锁骨骨折了。虽然暂时不能在训练场上挥汗拼搏,但他一天都没有休息,而是协助领队跑前忙后,做训练辅助和宣传工作。

    “训练了那么久,却不能以最好的状态进行成果汇报,我觉得挺遗憾。”吴涛说。

    但很快,吴涛就用自己的实力,弥补了这份遗憾。回到克拉玛依后,他和其他队员将学习成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集中展示,获得了市领导的高度称赞和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吴涛放弃休息,主动申请到一线参加战斗。连日来,吴涛冒着严寒,在小拐公安检查站执勤。忙碌一天,回到七八人间的宿舍,等躺到床上时,通常都是凌晨四五点了。

    “作为一名警察,冲锋一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吴涛说,“疫情当前,身体受些苦,真的不算啥。只要能早日战胜疫情,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时间:2020-0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