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前 干在先
——乌尔禾区查干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伟抗疫小记
谷胜

    自己统计汇总疫情期间的各类人员数据信息,给特殊人群做好服务,时刻关注外围的农牧民防疫工作及恢复生产……

    把事情想在前并且干在先,抓紧防疫工作的同时不忘农牧生产,这就是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伟装在心里最要紧的事。

    “我们书记不仅做好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疫情期间各类人员的数据报表,就都是他自己整理的。”查干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春芳说。

    作为2018年乌尔禾区发改委派出的驻村干部,张伟擅长制作各类图表。从前的庭院经济分布图、乌尔禾镇旅游景点精品线路图等,都出自张伟之手。

    抗击疫情期间,为了方便走访摸底,张伟把全村分为8个片区,并且亲手绘制了片区人口网格分布图,使得户籍人口、常驻人口以及流动人口从制图上一目了然。

    作为查干草村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张伟在加强统筹协调、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还非常重视服务工作,特别是做好孕妇、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的服务。得知村里一名孕妇的预产期是2月中旬,张伟就安排专人每天进行关爱询问,并提前预留了车辆。

    2月13日,工作组接到那位孕妇打来的电话,说自己肚子不舒服。张伟立即安排专人并叫上医护人员上门询问。医护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并汇报给张伟,张伟立即派车把孕妇送到市中心医院。

    负责接诊的市中心医院的医生说,孕妇的羊水已经破了,幸好送来得很及时。2月14日,这名孕妇顺利生产。

    由于在乡村抓抗疫工作,张伟在抓好村里的內围人员防疫工作的同时,还特别关注外围人员特别是牧民的防疫与服务工作。

    张伟介绍说,外围主要是牧民的冬窝子。相对而言,內围的防疫措施很规范,而外围的牧民以及牧民雇佣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大,防疫工作需要更上心。同时,临近开春,也是牲畜育肥和产羔的时候,饲料和药品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防疫和服务必须同时兼顾。

    为此,张伟专门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几乎每天跑到各个冬窝子宣传、查看防疫情况,为牧民送药品、送饲料,积极筹划好农牧民的春季生产。

    就在前几天,突击队队员一天跑了3趟冬窝子:上午例行查看询问;下午听说牧民的羊生病了,赶紧买药送过去;随后又为另一位牧民送去草料。

    张伟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查干草村防疫工作的负责人,唯有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到位,让群众更满意。

 

时间:2020-0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