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成功利用钴60对医用防护服灭菌

乌鲁木齐2月21日讯 全媒体记者谢慧变、通讯员牛国华报道:1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辐照中心灭菌完毕的第一批500件医用防护服出库,用时23小时,正式交付使用。这是新疆首次成功利用辐照对医用防护服进行灭菌,灭菌时间由过去的7—14天缩短到24小时以内。

疫情发生后,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紧缺,灭菌是生产医用防护服的最后一道工序,过去采用的是环氧乙烷灭菌方式,周期长,需要7—14天。而用钴60辐照灭菌,24小时之内就能完成。

新疆理化所拥有新疆地区唯一的钴源辐照装置,接到任务后,该所立即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并连夜开展实验。经过一周多反复实验,2月13日,辐照中心应急处理医用防护服200件,用时7小时,经过灭菌的防护服物理性能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利用辐照灭菌,具有周期短、灭菌彻底、无残留的优势,对人体安全无害。”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辐照中心主任吕小龙说。

为保证医用防护服辐照灭菌安全、可靠,该所实验前同步安排部署编写《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工艺技术规范》,保证灭菌工艺质量全程可控,过程可追溯。辐照完成后产品由授权签字人放行,粘贴辐照合格证,确保医疗用品经销机构、医疗机构在接收和使用应急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时能够快速查找有关信息。

目前,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已陆续对疆内企业生产的一次性防护服开展免费应急辐照灭菌工作,日均处理防护服约1000件。“随着技术的不断优化,数量还会增加,能够大幅缓解我区防护服缺口压力。”吕小龙说。

 

时间:2020-02-2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