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乌鲁木齐2月20日讯 全媒体记者李杨报道:19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2020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国务院有关会议和通知精神,安排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还有不少硬仗要打。政府党组和政府系统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抓好疫情防控不懈怠、推进脱贫攻坚不动摇,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统筹兼顾、担当作为,一方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方面要对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充分估计,分类施策、科学应对,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要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前提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有序开工复工。要咬定目标,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持现行扶贫标准,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项目资金、帮扶资源向未退出的贫困县和贫困村倾斜聚焦,坚决把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下来,把直接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解决好。要补短板强弱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盯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众,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聚焦最薄弱的环节,攻坚克难、精准施策,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会议强调,要结合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坚持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加强返贫预警监测和风险防控,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动真碰硬,突出精准,实化举措,注重实效,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以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转变作风,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地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坚持大扶贫格局,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扶贫专干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时间:2020-02-2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