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工业园区全方位服务复工企业


2月19日,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生产医用防护服。2月9日,库车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防护服生产线建成投入使用。这条生产线日产医用防护服达1000套。 □尼亚孜·热合曼摄

□全媒体记者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新疆各工业园区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各园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组织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和安全生产,努力减少疫情影响,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注入力量。

防疫保障全方位

戴口罩、测体温、穿防护服……2月20日一早,车间进行日常消毒后,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尿素车间的生产线运转起来,十几名员工全神贯注地间隔作业。

不止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所有企业都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厂区消毒、员工分餐、防疫宣传等。为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该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入驻11家企业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每日监测在岗人员健康状况,督促企业健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体系和防控机制,完善复工人员、技术、设备及物资等应急储备,强化企业自我防护能力,确保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织相关部门和专业力量到12个拟开复工企业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用水、用电和天然气、蒸汽供应、企业员工生活物资供应等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位于该开发区新型材料产业园的新疆蓝山屯河聚酯有限公司开足马力保生产,多名员工吃住在园区。“目前,树脂产品日产量近250吨。”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田军说,园区管委会把企业当家人,帮助企业解决职工住宿和食材采购问题,协调办理货运车辆通行证,保障原材料进厂及产品发运,为企业生产提供全方位服务。

复工复产“不掉线”

“我们基本实现了全员复岗,满负荷生产。”2月14日,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谢峰说。为保障生产原料供应充足,企业所在的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协调生产原料及制成品的供应运输及物流畅通等,确保生产“不掉线”。

该开发区还积极做好辖区内企业对接服务工作,“一企一策”制定服务措施,上门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截至2月20日,该开发区已有55家企业复工,主要涉及蔬菜果品批发运输、食品生产加工、农资生产加工、医药生产等企业。

“目前,公司冬储原料铁金粉等剩余20余万吨,可以满足企业满负荷生产一个月。”新疆昕昊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运行部责任工程师陈秀君说。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在岗员工安全,企业生产运行并未受疫情影响。

昕昊达矿业满负荷生产只是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个缩影。从1月25日起,该开发区就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厂区管理,有序指导企业安全生产。该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环保部部长韩涛说:“由于我们提早谋划,了解企业生产运行过程中物资配送需求,保证了各企业生产安全平稳。”目前,该开发区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有25家正式复工生产。

解难题稳运行

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不遗余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公司每天产量都保持在100吨以上,和疫情发生之前相差无几。”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永亮介绍,该开发区建立的人力资源共享机制为公司有效地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该开发区企业中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4万多名员工延迟返厂,针对这一问题,开发区结合防疫工作与实际情况,建立重要技术岗位人力资源共享机制,从煤电、煤炭、化工、安全等6个行业选拔42名专业技术骨干,组建生产技术人才储备库,根据生产需求,由管委会统一调度,为辖区企业定向做好专业技术服务。

生产运行没有后顾之忧,企业稳定生产信心就足了。同在该开发区的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严格落实防控规定,在约四分之一员工暂时无法返岗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产量总体平稳。

截至目前,该开发区44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有28家保持正常生产。

(记者王玉召、夏青、马伊宁、盖有军,通讯员宋华敏、陈新、克衣木·卡德尔、王前喜采写)

 

时间:2020-02-2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