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艺的力量直抵心灵

  一位年轻的新疆电影人,宅在家里28天,制作出了黏土动画《石榴籽》,为战“疫”鼓劲;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几位新疆音乐人,通过网络联动共同创作了公益歌曲《等待春暖花开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温暖和信心;全疆的美术工作者积极响应倡议,短短数天内创作出了数百幅美术作品,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深入,新疆各类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在这场特殊战斗中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艺具有温暖人、鼓舞人的力量。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文艺尤其要充分发挥其启迪思考、凝聚人心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团结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创作总是与其所处时代、所逢之事密切相关,尤其是遇到重大灾难时,文艺作品更应该站在人民立场,表达人民心声,引起人民共鸣。当雄壮的《黄河大合唱》响起,我们自豪我们是历经苦难而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当“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萦绕耳边,我们对人民卫士的敬意更加深厚。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穿越时空,拥有动人心魄的力量。

  每当危急时刻,总有一些时刻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些人性的光芒让我们坚信希望。文艺创作就当在此时此刻站出来,将这些义无反顾的担当、乐观积极的精神、悲天悯人的情怀化作融入情感、融入思考、融入灵魂的作品,鼓舞人民坚定信念、顽强斗争、砥砺前行。

  这样的作品形式未必复杂,体量未必庞大,但一定是扎根在人民的沃土中,并且为人民所需要的。它可以是一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足以表达面对疫情我们有必胜的信心;它可以是一幅漫画,全国各省区市的“面食”对病房中的“武汉热干面”说“加油”,以简单的画笔传神地诉说着同舟共济、同气连枝的手足情谊;它可以是一段视频,记录了当一座城市按下暂停键,全国人民对它说“莫慌,我们等你”,告诉更多人爱与希望永远都在……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令我们难忘的还有各种因地制宜的村头“硬核”大喇叭广播、各类接地气的标语以及视频直播、地方曲艺、乐器弹唱等,各种文艺形式各显神通,将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做到了最细致最广泛,为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提供了精神支撑。

  面对疫情,文艺是温暖动人直抵心灵的良药,是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力量,是传递大爱呼唤希望的号角,我们相信,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必能为胜利而温暖相拥。(张蓓)

 

时间:2020-02-2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