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玉江:轻伤不下火线
玛依拉·吐尔逊 吴昊 张三勇

    “低调、细心、主动担当、默默奉献……”提起市检察院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麻玉江,大家想到的都是这样的词汇。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麻玉江坚守防疫一线,针对社区实际谋划工作方案,发挥职业优势为居民排忧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坚守岗位表决心

    “麻队长,您怎么来啦!”1月27日,刚下夜班的公维伟看到麻玉江正在值守门岗,感到非常惊讶。

    “咱们社区比较大,光出入口就有5个,繁重的工作全压在社区工作人员身上,人手肯定不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第一书记,当然要冲锋在最前沿了。”脚踝受伤的麻玉江坚定地说。

    值守完门岗后,麻玉江又开始在社区奔忙:开会统筹力量,结合社区现状做好人员分工;电话联系群众,按照居民的不同需求分类细化服务;现场宣传疏导,给居民群众讲明当前形势政策……连续上班一周,他未痊愈的脚又肿了。

    “您还是回去休息吧。”身边的工作人员见状,忙劝他。

    “没事儿,只有和大家在一起,我才心安。回去了,我更没办法休息。”麻玉江笑着答道。

    释法说理安民心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了辖区居民范文琴(化名)的投诉电话。“你们要管不了她,我就报警了!”范文琴的情绪十分激动。

    社区工作人员给麻玉江汇报了这件事,他迅速带了两个“检察官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赶去范文琴家了解情况。

    “楼上的王芳(化名)天天在家里蹦来蹦去,跟她说了几次也不听,成天吵得我心烦意乱,觉也睡不好。”看到麻玉江来了,范文琴说。

    麻玉江先对范文琴的困扰表示理解,耐心安抚好她的情绪,紧接着又赶去了楼上居民的家中。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期间,我积极响应号召,居家休息。在自己家里活动活动,这有错吗?”王芳气愤地说。

    凭借丰富的调解经验,麻玉江一边讲述范文琴以前对王芳的帮助,一边结合工作中曾遇到的真实案例给王芳分析了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重要性。

    经过麻玉江一番劝解,两位老邻居解开了心结,化干戈为玉帛。

    “在这次抗疫期间,麻队长充分发挥‘社区检察官工作室’的作用,带领工作室人员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居民的精神压力。”社区干部宗艳说。

    关爱举措暖人心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自家的事,我们要把群众当亲人看。”麻玉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友好社区1038户居民中,近五分之一的居民是60岁以上的老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不会用手机、微信等现代通讯工具订购生活必需品,成为了摆在老年群体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让社区的老年群体足不出户也过得舒心,麻玉江安排工作人员设计制作了“关爱联络卡”,在卡片上写明社区电话以及关爱联络员、社区医生等人的联系方式,发放给辖区老年人。同时,专门为老年人开通了“关爱热线”,每天安排专人在电话旁值守,详细记录老年人需要购买的生活用品和果蔬,按照老年居民的“自定义”菜单为他们配送物资用品。

    “麻队长这么忙,还惦记着我们这些老年人,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居民王桂英感激地说。

 

时间:2020-02-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