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防疫】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2月17日起我市各中小学实施线上教学

市高级中学高三年级语文教师王德英为学生上直播课。市高级中学 提供

    本报讯(记者 陈晓丹 通讯员 崔峰)2月17日起,我市各中小学将与全疆同步,开始实施“线上”教学。

    我市高中高三年级从2月2日起已陆续开始线上补课。截至目前,除准东中学和双语艺术学校外,其余高中均已启动高三年级“线上”补课。

    9所中学高三“开课”

    为保障师生健康,同时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年级学生学业不受影响,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高三年级补课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结合学校实际,按照既定补课计划,组织开展线上补课工作。

    在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支持下,各校教师利用QQ、钉钉等网络平台,每天固定时间、明确任务,或使用微课、视频,或采取任务布置、教师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在线补课。

    同时,为更好地支撑高三年级学生开展复习,市教研所组织各学科专业力量,短时间内研发复习所用习题54套,整合作文、阅读素材等,下发至各高中学校,供学校选择使用。

    顺利平稳运行的线上教学获得了学生们的认可。

    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刁思佳说:“每天准时发布的任务有助于督促我学习,除了学校要求学习的任务以外,我还会进行额外的训练,不明白的地方还有老师答疑。”

    独山子二中高三年级学生柯歆彦说:“老师们的教学能密切联系实际,我感觉在老师带领下学习比自学效率更高。”

    此外,为了帮助学生调节学习、生活状态,也有学校在文化课外,拓宽了网络授课内容。

    2月8日,市高级中学首节网络体育课开播。

    “此前,我们的网络授课以文化课为主,有一些家长反馈,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坐在电脑前,缺乏必要的活动。我们觉得很有必要开设体育课。”该校相关负责人说,体育课每周安排3节,希望通过网络,由老师示范,给学生教授一些在家也能进行锻炼的运动方式,使他们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除了体育课外,该校还新增了心理课、职业规划课以及班会课,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高校介绍、未来职业规划等工作。

    中小学网络授课即将启动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我市各中小学将与全疆各地学校同步,于2月17日开始实施线上教学。

    各中小学校可在教育部、教育厅以及市教育局统一提供的教学资源框架范围内,灵活选择线上教学方式。

    今天上午10时30分至13时,市教育局将对各学校“钉钉”管理员开展线上培训;明天上午10时30分至13时,将对各学校班主任、导师及任课老师开展线上培训。

    网络授课启动后,直播平台包括但不限于:钉钉在线课堂、UMU互动学习平台、QQ群直播。

    在线课程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克拉玛依慕课平台、UMU互动学习平台、十六进制课堂、钉钉云课堂、洋葱学院。

    多种教学资源可供使用

    为保障网络授课顺利开展,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市教育局统一提供了教育电视频道资源、教育网络平台资源、电子版教学用书教学资源及其他辅助资源,各中小学校可结合学校、学生实际,进行整合并制定班级课表,灵活选择使用。

    一、教育电视频道资源。新疆教育电视台频道将播放自治区教育厅统一录制的视频课程,涵盖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二年级主要科目;中国教育电视台频道将播放教育部提供的有关课程和资源,涵盖小学一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克拉依地区为98频道),家庭中已接入有线或网络电视的学生均可收看学习。

    二、教育网络平台资源。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疆教科院网络平台将同步播放自治区教育厅统一录制的课程,同时,国家网络云课堂也将提供中小学各类课程和教学资源。学生根据学校、班级安排的课程,在家利用电脑或平板等终端设备登录收看学习。

    课程表将通过新疆教育电视台、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edu.xjcxedu.com)、新疆教科院网络平台(http://jky.xj.edu.cn)等渠道向师生和家长公布。

    三、电子版教学用书。教育部正组织各出版社提供2020年春学学期各年级电子版教学用书(PDP格式),并于近期在官网上公开发布下载地址,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2020年春季学期教材教辅征订情况,将相关年级电子版教学用书推送给师生,不得使用非学校征订的教学用书及配套资源。

    四、其他辅助资源。我市的教育资源将通过“克拉玛依教育”微信公众号、“克拉玛依教育云盘”等渠道进行公布和分享。

    目前市教育局已将两万余节C20慕课联盟微课资源、上海一课一练等资源等放置于克拉玛依教育云盘和慕课平台。

    市教研所以春季开学所学内容为对象,按照课程标准进度,整理出三周的电子学习资料,放置于克拉玛依教育云盘,内容涵盖小、初、高三个学段,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9门学科,以及初三、高三备考复习资料,包括微课、PPT、word文本等,供各学校结合实际选择使用。

    加强网络授课监督检查

    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结合学校、学生实际,关注学生年龄特点,选取有效载体开展线上直播、在线课程等教学工作,要注意把握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长,避免学生使用电子设备时间过长。各学科要科学设置教学进度,不可超进度教学、加重学生负担。

    小学低段年级要在课程教学内容中尽可能多地增加手工类、科技类、综合实践类课程,各学段、各年级均要保障学生学习间隙有足够的休息及运动时间,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各区、各学校要严格遵守防疫工作各项要求,组织教师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在线学习状况,做好在线答疑辅导。市教育局基教科、教研所将对各校“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将予以严肃问责。

    市教育局提示,全体师生要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配合社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学生要合理安排每日作息,健康饮食,帮助家长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时间:2020-02-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