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我市“访惠聚”工作队采取行动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1月29日,云祥社区工作队队员为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选购生活用品。(图片由云祥社区提供)

本报记者 叶子 郭阳 刘哲 倪璐 李芳 本报通讯员马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我市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放弃与家人团圆,坚守工作岗位,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如意苑:

坚守一线 共同战“疫”

1月29日9时,驻如意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谢逢春与同事戴好口罩,穿着严实,站在康城如意苑的大门口,对出入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温。

谢逢春凡事都抢在前面,他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需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安全保障工作,谢逢春和工作队队友们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楼栋、单元、办公室做到每日两次以上的消毒,并且对居民楼大门扶手、电梯按钮等处加强消毒。

“现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有家不能回,奋战在一线,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奔波。我们在家休息就是配合他们的工作,感谢他们为我们做的一切!”家住康城御景苑的胡女士说。

“人员的流动,不利于疫情防控,能保证社区之间人员不见面,就能进一步阻隔病毒。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物业的执勤人员一直在社区门口为我们坚守,我心里感到踏实的同时也有些愧疚。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全力支持和配合他们,好好在家呆着,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家住康城如意苑的张女士说。

云祥社区:

关怀温暖不断线

“我特别理解目前采取的防疫措施,我们会听从党和政府的安排,齐心协力打好防御仗。”1月29日,云祥社区居民李先生说。

此时,李先生刚在家中测量过体温并告知社区自己身体状态较好。他告诉记者,除夕前,家中有外地亲属回到克拉玛依,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上门,通知他们在家进行医学观察。

工作队队员亚森·库尔班说,他们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联系了定点的蔬菜生鲜店、便利店,居民可通过微信购买所需物品,付款后由社区工作人员送达。“我们把物品送到居民家门口,离开之后再联系他们。”亚森·库尔班说。

所辖社区瑞祥园的居民季军(化名)称,自己家有从湖北回来的亲属,目前全家成员都处于居家医学观察状态,工作队队员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他们的体温和身体情况,还会询问生活上需要帮助的事宜。

“我们出不了门,前几天我还为取不了快递而发愁,工作队队员问我要了快递单号,主动为我取了快递,并放到我家门口。这些天他们的贴心帮助,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季军说。

油北社区:

全力进行疫情防控

“居民朋友们请注意,为了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请大家不要串门拜年,不要走亲戚……”

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驻油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学燕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1月29日下午,李学燕正在通过微信语音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此外,油北社区还根据实际情况,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由社区关爱联络员负责自己辖区内的居民,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一日两次进行走访关心,向油北社区全体居民宣传防护知识、了解居民身体健康情况、掌握辖区内人员流动情况、收集困难群众诉求,重点做好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将防疫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家住油北社区7栋的居民夏提努尔·于素甫江原本计划于2月2日举办家庭聚会,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宣讲,他深刻认识到此次疫情的危害性,主动取消了家庭聚会。

“作为党员,我们要坚守在第一线,坚持疫情就是命令,积极行动抓好落实,积极当好宣传员、督导员、保障员和监督员,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关口。”油北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曾宪新说。

南湖社区:

形成合力防控疫情

从1月26日开始,驻南湖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就及时制定了工作预案,及早购进了口罩、防控用品、消毒器材等应急物品。此外,工作人员还在社区大门口启用小喇叭,确保宣传到位。

在防控疫情方面,工作队一方面通过挨家挨户致电联系,做好居民动向的登记和外来人员的排查,及时管控追踪外来人员特别是疫情发生地人员,加强密切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落实好测体温机制;另一方面工作队建立了社区、物业、群众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治合力队伍。

“我们在温暖的家中休息,而工作人员却在寒冷中值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目的就是让我们能安全平稳过节,所以我希望居民朋友能给他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少一些抱怨。”家住该小区清丽园的居民胡斌说。

29日18时,工作队队员巴音巴特巡检完回到居委会,拿起放在门口的两袋菜和食物,送给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他的手上还拿着自己打印制作的“居家医学观察状态检查表”。“我们会紧密监测自我医学观察居民的身体状态,帮助他们清运垃圾和购买生活用品,同时提醒住户有需要就找我们,我们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巴音巴特说。

此外,工作队在居委会楼旁设立了2个绿色医疗用品垃圾箱,箱前张贴了印有“有毒有害,请勿翻动”字样的提示,杜绝废弃口罩二次污染,并联系了专业物业人员进行看管和统一消毒处理。

家住该社区的居民何西林,是一名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不要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给我们发放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小知识》,我马上带领家人一起学习了,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该做的,就是对工作人员最大的支持,也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何西林说。

时间:2020-01-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