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聂梦婷

我市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确保诊断及时 做到防控有力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及部门及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深入一线抵御疫情,以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目前,我市已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同时积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确保诊断及时、防控有力,主动出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市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市疾控中心检测人员进行病毒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由于国家已将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此次疫情爆发前,我市疾控中心已经及时跟踪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相关防控知识,提前进行积极准备。目前,病毒核酸检测设备、技术、专业人员、试剂,已全部配置到位,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同时,市疾控中心也是我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病毒核酸检验检测工作的“主阵地”。在采访中,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胡俊告诉记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工作需要采取专业的个人防护和精细的操作,以确保检测工作规范、科学、严谨和准确。”在工作现场,记者了解到由于防护服密封性很强,完成一次检测需要2—3小时,期间,工作过程需要连续不间断,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每次完成工作任务,检测人员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时,贴身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市疾控中心检测人员更换防护服

    在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统筹做好检测试剂、防护设施的采购、协调等各项工作,确保我市病毒核酸检测科学及时,防控措施有力。

    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为了确保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市疾控中心从1月22日起,开始进行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简称流调工作)。

    据市疾控中心防疫科副科长王峰介绍,此次流调工作的主要目的为调查病例的发病和就诊情况、临床特征和可能的感染来源,协助临床诊断及确定密切接触者。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安排流调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各医院发热门诊可疑病例的电话报告,立即派流调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配合诊断工作。

    市疾控中心检测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我市的流调工作也在紧张而有序的开展。全市各级疾控中心流调人员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加班加点,随叫随到,保证了全市疫情流调工作能够及时、有效的开展和实施。”王峰说,目前,各级疾控中心流调工作针对的主要是我市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发现的可疑病例。“在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会到现场询问病例、知情人及接诊医生,寻找病例相关密切接触者,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会要求社区立即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王峰说,目前,各级综合医院发热门诊是流调工作的主要“阵地”,为了配合诊断、提高工作效率,市疾控中心关卡前移,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开展流调工作。

    此外,王峰说,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我市的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将根据国家和自治区要求不断进行完善和补充,确保工作有序、有效。他也呼吁广大市民做好日常防护,根据流调工作要求和疫情防控需要积极配合专业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图片来源市疾控中心)

时间:2020-01-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